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这位山海关人入选全省“最美抗疫先锋”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0-04-16 09:58:02
    语音播报

    这位山海关人入选全省“最美抗疫先锋”

    日前,河北省委宣传部“最美河北人发布厅”发布了全省“最美抗疫先锋”的先进事迹。张海峰等11名“最美抗疫先锋”把疫情当命令、把防控当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冲锋在前、甘于奉献,为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4月6日,正值清明假期,张海峰依旧在边墙子检查站值班忙碌着。

    一年里,多次采访张海峰,都是在检查站。边墙子,恰如其名,矗立在河北和辽宁边界,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繁华。作为秦皇岛市交警支队的一名老兵,张海峰整日执勤忙碌,早已记不清在这里度过了多少个寒暑交替。

    一见面,记者发现,张海峰比之前又清瘦了不少,办公桌上多了一大包药,大部分是治胃病的,衣服架上还挂着冬天的厚衣服。“从农历腊月二十九,我就在这里值班,连续一个多月了,衣服还没来得及拿回家。”他解释道。

    张海峰说的一个多月,是从1月23日到2月23日,这段时间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阶段。他所在的边墙子检查站,是防止疫情流入的第一道防线。

    ●为防疫情,他成了“碎嘴婆婆”

    没有思想准备,疫情突然如风而至。

    1月23日,一道集结令,中队20多名民警齐刷刷到岗就位。有着非典处置经验的张海峰要求所有民警做好个人防护。“防护服必须脱在食堂外边”“吃饭要分开,一人一桌”“每天要测自己的体温”……每天,张海峰不知道要提醒民警多少次,那段时间,他觉得自己就像一个“碎嘴婆婆”。

    “不这样不行啊,我们这里是最危险的地方。”正如张海峰所说,每天有数千辆车、数以万计的人员从边墙子检查站通过。疫情防控期间,民警不能漏检一车,不能漏检一人。但是,这些过往的人员中谁是病毒携带者,民警们根本无法预知。而且在防控之初,防疫物资短缺,中队民警只能几个人轮换着穿一套防护服。“这种情况下,一旦有一人感染,整个中队就可能被隔离,疫情防控就可能受到影响。”生死面前,张海峰和战友们想到更多的还是工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防护物资多了,每个民警都可以分到一套防护服。为了能够循环利用防护服,防护设备的保存和消毒又成了必须解决的问题。张海峰联系相关部门,在检查站建了一个临时消杀室,所有民警的防护服在每天轮岗的时候,都要在消杀室里用紫外线灯照射,用酒精消毒,然后再保存在消杀室。由于反复穿脱,一些防护服的开口处出现了破损,张海峰就用胶条将开口处重新密封好,为了保证警容,再在外边套一件反光背心。

    “这些防护服来之不易啊!我们舍不得浪费。”张海峰说。

    ●“我是党员,向我看齐”

    由于边墙子检查站的特殊地理位置,每逢重大任务,这里的民警都是首当其冲。疫情防控空前紧张,中队战时党支部成立了。在支部会上,张海峰说,“我是党员,也是中队长,你们都向我看齐。”民警们明白,危险面前,张海峰总是冲在最前面。

    2月13日,民警在排查中发现在一辆载有17人的大巴车上有一人出现发烧迹象。

    张海峰立即将这名乘客隔离,并要求所有人员不要下车,随即将车和随车人员引导到隔离区。在耐心做好车上人员工作、打消大家恐慌心理的同时,张海峰马上联系医院,准备将所有人员送医观察。

    发热就有可能是新冠肺炎的感染者,直接接触就有可能被感染!谁去送?“危险的工作总要有人做,我来!”张海峰站出来,开警车将发热人员和其他乘客送到医院。在确定这名乘客并非因新冠肺炎引起发热后,他才安心离开。

    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做好车辆和人员检查,边墙子中队的党员干部成立了一个应急分队。分队民警除了正常上岗执勤外,在休班的时候要做好备勤,一旦出现突发情况,随时转入执勤状态。张海峰自然是应急分队的一员。

    2月1日,秦皇岛突降大雪,京哈高速公路封闭,从孟姜出口分流进京车辆。一时间,高速公路上的车流就近涌入边墙子检查站,道路堵塞严重。有的车开到了逆行车道上,有的车开始在车流中随意穿行,结果更加重了道路堵塞程度,一些司机开始抱怨。看到这样的情况,张海峰马上带领应急分队上路疏导。

    漫天的大雪,凛冽的北风,处在风口处的边墙子检查站气温骤降到零下二十度。张海峰不停地在车流中穿行、指挥、疏导,由于汽车持续散发热量和大量车辆碾压,路面的积雪很快融化成雪水。张海峰就这样在泥泞的雪水里从下午2点一直奔忙到晚上9点,厚厚的棉鞋都被雪水浸透了。突然,胃一阵刺痛,他本能地想蹲下,但是一连几个小时的行走,让他的腿已不听使唤了,他一下就坐在雪水里。周围的民警赶紧将他扶到办公室。在众人的提醒下,张海峰才发现,他竟然忙得忘了吃晚饭。民警们让他在宿舍休息,可他吃了一碗方便面和一把胃药后,又回到岗位上,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清晨5点。

    ●全力以赴,保障抗疫物资送达

    疫情发生后,各地运送防护物资的车辆增多。为了保障物资第一时间送达抗击疫情一线,张海峰建议采取“增加车道、提前采录信息、未堵先疏”等措施,确保运送防控物资车辆顺利通行。

    2月13日上午,他在巡查时发现一辆中粮运输车缓慢行驶在距检查站东侧1公里处。经核实情况后,张海峰立即组织应急警力,开辟绿色通道,并给司机送上矿泉水和方便面。当日下午,北京方向高速公路关闭,国道车辆大量增加。一名驾驶员跑过来求助,称有4辆载运200吨酒精的防控物资车辆被堵在高速口动弹不得,油料即将耗尽,请求援助。张海峰立即带领应急警力前往处置,成功将4辆车疏导至附近加油站。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民警先后疏导载运防控物资车辆120多辆次。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人民警察,边墙子检查站就是我抗疫的主战场。”疫情防控期间,张海峰带领边墙子中队共检查车辆6万台,核查人员12万人次,做到了疫情零输入、民警零感染、队伍执法零瑕疵。(记者刘波)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山海关在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