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卢龙县双望镇全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多措并举促农增收

    来源:卢龙发布 2020-04-19 15:00:56
    语音播报

    卢龙县双望镇全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多措并举促农增收

    秦皇岛市卢龙县双望镇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瞄准市场需求,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架拱、铺膜、埋土……近日,在双望镇三分村,工人们正在温景顺承包的地里给生姜蒙塑料膜棚。

    “每年清明前后是最佳种植时期,生姜喜欢阴凉的环境,用蓝色的塑料薄膜可减少阳光的吸收。”温景顺是抚宁区东新庄村人,有十几年的生姜种植经验。通过朋友介绍,去年10月在双望镇三分村流转土地70亩,种植生姜。

    “我们与山东黄河公司、大地公司签订保底回收合同,既解决了卖姜的问题,还保证了有稳定的收入”温景顺说。生姜是常用的一种调味剂,也是很重要的中药。温景顺按照无公害标准化种植出来的生姜品质好,深受市场认可,亩产一万斤,纯收入1.5万元左右。

    同在三分村,智明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也呈现出了一副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在种植北沙参。

    卢龙县智明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2017年探索套种中药材产业发展新路子,以多年生山桃为主,北沙参、北苍术、关防风为辅。利用“以短养长”,充分发挥土地综合效益,增加产值。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吸纳周边农户加入合作社,并为村民带来就业岗位,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目前合作社在刘田各庄镇、双望镇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并与安徽致和堂药业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合同。

    今年,双望镇认真落实《关于支持农业备耕生产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十条措施》政策对2020年新流转土地且用于发展设施果蔬(温室大棚)、中药材、黄桃、大樱桃、梨、杏、鲜食甘薯、杂粮、蟹田稻等高效农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补贴。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标农田项目。发展软枣猕猴桃、无花果、香瓜、鲜食性甘薯、红皮花生、黑果花楸等高产量、高收益的特色农产品。引入投资,整合魏家沟、石羊虎土地,建设现代农业种养基地;在黄家村建设生态农业康养项目栽植优质樱桃树,结合黄家山村山水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依托秦皇岛市平安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打造唐秦地区具有影响力的黄桃小镇。延伸黄桃产业链条,打造扬子农业品牌,形成品牌带动、农户加入、集体增收的新型农业模式。

    “双望镇下一步将在万亩黄桃的基础上,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压减籽粒玉米,发展特色种植。完善基础设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双望镇宣传委员李艳说。(记者潘亚鹏)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卢龙县双望镇全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多措并举促农增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