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河北秦皇岛:开学 我们准备好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21 14:55:02
    语音播报

    河北秦皇岛:开学 我们准备好了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雪梅 )按照河北省统一要求,高三学生开学时间为4月23日,初中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和中职学校毕业年级报名参加高考学生的开学时间为5月7日。对于即将到来的开学复课,河北省秦皇岛市学校的开学准备工作进展如何?开学后,如何既能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安全又能保证教学质量?如何关怀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解决他们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4月18日,记者就广大市民关注的这些问题 ,对市教育局和市第一中学、秦皇岛市实验中学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采访。

    ●多部门联动出台开学方案

    据悉,为迎接初、高三开学,秦皇岛市教育、宣传、发改、卫健、公安等多部门协调联动,进行周密严谨的安排部署,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为全力保障复学工作安全有序,4月16日,秦皇岛市出台了《秦皇岛市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规定所有高中学校(含有对口升学班的中职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直至高考结束。同时,为每所复课高中学校安排指定定点医院,并配备疫情防控指导员。

    “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开学复课,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牵动着每位家长的心。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联合全市各相关部门全力以赴督促指导学校全面落实学生安全返校各项防控措施和准备工作,把紧把严返校关,严格规范校内管理,科学组织教育教学活动,真心实意关爱教师,严格落实包联责任,让广大学生和家长安心、放心。”市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说。

    ●校园消杀措施严格到位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全体师生的健康安全,确保冲刺高考期间万无一失,开学前,市第一中学领导班子召开了10余次碰头会,在校园里对每一个环节反复进行推敲演练。对于全员住宿期间的保障工作“没有最细只有更细”。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长江介绍:“目前,学校的各项开学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确保各项服务保障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开学后,学校将妥善安排好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关爱师生的心理健康,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努力想到位、做到位,确保中央、省、市各项防控要求在学校彻底落地,确保校园健康安全,确保复学准备整体到位 ,确保师生健康万无一失,让孩子们安心复课,教师们安心育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复学通知下发后,为切实保障师生的安全,市第一中学不但储备了足量的物资,维修部的师傅们还为返校复学做了很多“硬核”准备:检修教学楼与生活区水龙头1163个、更换教学楼纱窗、检修3栋教学楼所有的紫外线消毒灯管、更换消毒灯管百余个。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整宿舍床位布局,将329个宿舍的床位按最新要求摆放到位。为保障教室多媒体教学安全进行,市第一中学后勤部工作人员按照复学防疫标准,每天按时对指定区域进行消杀。复课后,教室为高风险区域,而常规消毒方法存在时效短、气味大等问题,学校针对学生防疫安全,除了夜间紫外线消毒外,还从物品表面、空气实时消毒着手,采用二氧化氯凝胶(固体凝胶式二元二氧化氯),实现连续空气杀菌,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

    ●为教师解除后顾之忧

    孩子太小需要陪伴,老人生病需要照顾,爱人在外地不能回来…………这些问题,都没有成为秦皇岛市2020届高三教师团队的困扰,老师们毅然选择了坚守责任。当得知全员住宿管理冲刺高考的决定之后,有的老师感慨地说:“医务工作者在抗疫前线忘我付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这次,该轮到我们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了,孩子们的梦想由我们来守住。”

    为了关心关爱师生身心健康,市教育部门要求开学复课的学校准确掌握每名高三任课老师的家庭状况,特别是对家里面临相关问题和困难的老师,学校要建立详细的台账,制定针对性的措施,组建专门服务团队,对教师采取“一对一”帮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全员住宿管理对于学生、老师、学生家长和教师家属来说都是一次挑战。为解除老师的后顾之忧,市第一中学积极想办法:给尚在求学阶段的教师子女单独安排教室上自习并成立专班进行学习辅导;有些老师爱人长期外派,学校积极协调,家属暂时调动回秦;教师及家属在校住宿,安排不超过2人的配有独立卫生间的教师公寓;成立教师生活保障组,除做好教师的生活保障外,还丰富教师的业余生活等,学校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努力保证全体高三教师一个不落地回到学校,回到课堂。

    当老师们选择了陪伴学生,备战中考、高考时,他们的家人们就选择了接过家中的担子。“不用考虑我们!”“放心,家里有我呢!”“好好干!”…………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是坚强的后盾,更承载了无限深情。

    “向老师这份伟大又崇高的职业致敬”“为了我们,老师付出了很多,您辛苦了”“老师,如果您家里有急事,可以和我说,我的工作时间很自由”…………当全员住宿管理的决定下达后,高三的很多班主任收到了来自学生、家长的留言。这些留言感动着老师,也坚定了老师们无悔的选择。

    正式开启2020年新学年,从线上学习模式切换回课堂教学模式,秦皇岛市实验中学高三一班学生周启明充满了期待,他说:“在我们开学的背后,有无比牵挂着我们的家长,有全力保护我们健康安全的学校,有辛苦授课的老师,还有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他们的期望,为即将到来的高考努力奋战。”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张瑞书到河港集团调研西港片区转型升级规划建设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