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河北北戴河渠子口村“扫黄打非”铲除文化垃圾

    来源:文明北戴河 2020-06-02 11:10:02
    语音播报

    河北北戴河渠子口村“扫黄打非”铲除文化垃圾

    渠子口村坐落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牛头崖镇最北部,占地面积2100亩,其中耕地面积1700亩,人口986人。地理位置优越,东邻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北部与抚宁区相连接,宁海大道穿本村地域而过。先后荣获2016年省级文明村、2018年省级文化示范礼堂,多次获得市级文明村荣誉称号。

    一、以机构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常态化管控机制,扫除黄赌毒等恶习。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牵头的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并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实行分区划片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明确专人负责日常事务,制定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切实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维护政治、社会稳定、文化安全的大事来抓。

    二、以“一约四会”建设为抓手,清除生活陋习,有效遏制黄赌毒等滋生与蔓延。建立健全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健全了《村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有关配套制度和措施,进一步规范了村级广大干部群众的日常行为。各组织自成立以来,严格按照理事会规章制度办事,有效地抵制了村里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活动,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三、以文明实践站建设为抓手,倡导文明新风,清除不良生活习俗。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及主题公园建设为依托,利用宣传栏5处,宣传扫黄打非工作内容及活动开展情况。通过绘制文化墙40块300平米,建设了扫黄打非宣传一条街,在醒目位置张贴扫黄打非,维护社会稳定宣传展板。

    四、以学习强国为抓手,净化网络空间,扫除文化垃圾。自学习强国开展以来该村共完成学习认证166人,超额完成学习认证目标任务。通过学习,不仅收获知识,而且增强了抵制黄赌毒的能力,极大的净化网络文化,抵制了各种不良恶习,倡导了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远离非法、有害出版物,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 。

    五、以文化队伍建设为抓手,引领文明新风,遏制黄赌毒。并与东北大学学生宣讲团结对子,来村开展扫黄打非专题宣讲5场次,受众超过5000余人。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组织本村文艺队伍扫黄打非专场演出活动8次,观众达到20000人次。

    六、以文体设施建设为抓手,推进扫黄打非,优化公共文化环境。依托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在全民阅读、全民普法、全民健身以及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广播电视节目收听收看中宣传“扫黄打非”工作。 渠子口村每户连续多年订阅了党报,使该村成为全市唯一的“日报村”,并在农家书屋的基础上建立了4个“图书漂流点”,为广大村民阅读正版刊物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引导大家自觉远离涉黄和非法出版物,彻底铲除文化垃圾。

    七、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清除不文明陋习,提升村民素质。几年来共清理各类垃圾柴草土石13000多方,修建村内外水泥路3600多米17000多平米,共种植树木2000多棵,种植月季马兰花10000多株,安装路灯50盏。同时填平坑塘脏水沟5处,治理垃圾死角3处,打造绿化景观带2处,修建休闲小公园1个,改造旱厕311座,修建活动广场1个,该村人居环境和幸福指数得到了极大提升。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山海关区以高端高质项目为引领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