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北戴河区全力稳投资促就业保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10 10:16:01
    语音播报

    北戴河区全力稳投资促就业保发展


       

    近日,在北戴河区戴河镇西古城村,一排排三层楼房几乎家家户户挂着民宿、旅馆的招牌。虽然景区停业,但这里依旧保持着往日的干净整洁。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通讯员武艺群、宋硕)6月3日,笔者在北戴河区走访时看到,许多企业和项目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推动生产、建设秩序恢复正常;众多景区在提升管理内功后,不断“强身健体”,而民宿经营户们则利用疫情“空档期”进行改造升级,为恢复营业做准备……

    “‘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北戴河区委书记陈秋华说,今年以来,该区兜住民生底线,积蓄发展势能,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开启招商新模式,集聚资源为发展添动能

    “北戴河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3亿元,占地600亩,由北戴河区同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也是我们今年新上的第一个项目。”6月3日,笔者见到北戴河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李尚泽时,他正在为该项目跑办各种手续,“手续办好后,我们就可以根据建设标准,对办公场地进行定制装修了。”

    李尚泽介绍,北戴河大数据产业园集数据流、技术流、业务流、人才流、资金流于一体,是新时代数字经济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逐步扩大数字经济新动能,不断壮大区域经济增长点。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促升级、优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环节。面对疫情冲击,北戴河区结合自身定位,创新招商模式,建立数据产业、总部经济和生命健康产业三大招商平台,构筑全方位招商体系,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同时,北戴河区坚持总部经济与楼宇经济相结合,完善发展平台,发挥楼宇在集约利用资源、开拓发展空间、积聚经济要素、扩大经济总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着力加速总部企业聚集。目前,该区总部企业聚集已初具规模,现有总部企业500余家,其中能源总部企业200余家,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总部企业300家。总部经济税收由2014年的2.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56亿元。

    日前,北戴河区“红色管家工作室”积极创新审批模式,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为企业注册提供便捷高效的“不见面审批”服务。这是“红色管家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在梳理惠企政策。 通讯员宋硕摄

    为实现企业“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壮”,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营商氛围,北戴河区创建“红色管家工作室”,实行“代办领办”一站式服务。疫情期间,“红色管家工作室”积极创新审批模式,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为企业注册提供便捷高效的“不见面审批”服务,并对疫情相关支持政策进行宣传,梳理有关税收、社保、金融等方面的惠企政策,进一步优化北戴河营商环境。

    目前,北戴河区总投资1亿元的大宗商品供应链平台项目已经签约,项目运营后,可实现年收入100亿元,年实现利税1亿元。北戴河数据产业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收入5亿元,年实现利税1亿元。

    ●靶向施策,真金白银稳企业保就业

    “公司2月18日复工后没多长时间,我就回来上班了。”走进秦皇岛市民生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工人陆树江和工友们正在将制造完成的落煤管装车。“复工后,公司各项防护措施做得非常好,工资也按时足额发放,没有任何担忧。”陆树江说。

    秦皇岛市民生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主要为电力、煤炭、港口等行业设计制造胶带式输送机、给煤机、抑尘器等产品。“疫情发生后,相关配套企业没有复工,交通运输也受到影响,公司生产受到一定冲击。”公司副总经理班允革说。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北戴河区不惜真金白银援企稳岗,抓牢就业定盘星,在主动服务企业上用真情、出实招。“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还是很大的,仅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就让我们节省了不少开支。”班允革说,2月份以来,企业已累计享受减免30多万元。

    保住市场主体,就保住了就业,也保住了民生。“为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稳定就业岗位,保障基本民生,我局制定了就业创业补贴办法。”北戴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贾志勇说,办法从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企业吸纳就业补贴、创业补贴3方面,为个人和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办法规定,对吸纳享受就业见习后仍未就业的本区户籍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基本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给予1年的岗位和社保补贴。享受对象包括具备本区户籍的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的未就业毕业生。

    在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的同时,北戴河区还组织开展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和支持定点培训机构利用网络平台开展针对农村转移劳动者、城乡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网络或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保障就业和民生。

    截至目前,北戴河区已向176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06.18万元,惠及参保职工3837人;受理136家用人单位的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审批金额共计2115万元;鼓励培训机构为企业职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已开班10个、涉及824人。

    ●练好“内功”,旅游产业蓄势聚能

    6月3日清晨,北戴河鸽子窝景区一片宁静,处于停业状态的景区里没有了往年的游人如织,却也不乏勃勃生机。鹰角岩下,施工人员在修建观景木栈道;沙滩上,保洁员在清理杂物;园区里,花草树木被修剪得整齐漂亮……

    近日,在市旅游部门组织的“秦皇岛市政务讲解员、金牌导游员培训班”上,鸽子窝景区讲解员刘泽跟着高校专家学习专业的礼仪知识。“这次培训将持续近一个月时间,有网上直播授课,有线下讲座和景区实训,收获特别大。”刘泽说,培训学习让她感觉自己的业务水平提升了一大截。

    为了提高景区的管理和运营效率,今年以来,北戴河区将鸽子窝公园和怪楼奇园两家国有景区交由北戴河区聚鸿全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完成景区资产交接和人员划转,实现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接管鸽子窝公园和怪楼奇园景区后,该公司对可利用资源进行了重新规划,针对景区量身定制管理规章和人员薪酬制度,通过竞聘上岗选贤任能。在景区环境上,对鸽子窝公园沿海岸线1.3公里的沙滩、13万平方米的园区绿化以及怪楼奇园6.6万平方米的绿化进行清理维护。

    聚鸿公司董事长赵秀珍说:“目前,公司正为景区复业做准备。管理体制改革将激发景区活力,让景区在市场化的运营中焕发生机。”

    在北戴河,民宿是旅游业中的一支主力军。据统计,北戴河全区有2015家乡村住宿接待场所。走进戴河镇西古城村,一排排三层楼房几乎家家户户挂着民宿、旅馆的招牌,整洁安静的街道不时地传出电锯的轰鸣声和锤子的叮当声。景区停业,多数村民也处于歇业状态。但他们歇业不歇劲,趁目前客流较少抓紧对自家经营的民宿进行改造装修。

    靓仔民宿老板陈秋羽请来专业设计师对民宿的整体风格进行设计,雇佣木工打造纯手工家具,为整栋楼安装全套智能家居系统。“疫情肯定会过去,我们刚好利用这段时间提升自己的品质,为将来正常营业做好准备。”陈秋羽说。

    今年3月,北戴河区印发《乡村住宿接待标准(试行)》,组织协调村镇、公安、消防等部门对全区乡村住宿接待场所进行拉网式审核,对民宿经营者进行升级指导,提升全区民宿品质。截至目前,已完成审核1500余户。

    “以前,我们把乡村住宿接待场所都笼统地称为民宿。这次出台标准,对民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戴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杜振庭说,通过拉网式全面审核,对民宿和家庭旅馆进行了区分,希望以此推动普通家庭旅馆向民宿、精品民宿升级。

    对乡村住宿接待场所进行审核的同时,北戴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与区总工会联合举办了8场乡村住宿接待行业培训班,邀请有资质的专业设计师对具有提升愿望的民宿和家庭旅馆经营者进行培训,从设计艺术、店长管家经营管理、网络营销等方面进行专业讲解,200余名民宿从业人员参加培训。

    此外,北戴河区民宿协会还向北戴河区的广大业主、房东发出倡议,提倡他们主动向租户(民宿经营者)伸出热情援手,妥善处理好疫情期间房屋租赁关系,对主动减免租金的企业、业主、房东,将在今后服务和政策支持上予以优先和保障。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市粮食产业信用共保金贷款3.3亿元发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