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卢龙县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开幕

    来源:卢龙发布 2020-06-13 13:43:02
    语音播报

    卢龙县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开幕

    初晴新雨后。6月9日,秦皇岛市卢龙县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在县文化馆启帷。

    该活动由卢龙县委网信办、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主办,县文化馆承办。此次活动以“非遗推广、助力扶贫”为主题,旨在通过“互联网+”、网红直播、云赏卢龙等形式,传播推广卢龙的非遗文化,进一步展示卢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卢龙地域文化品牌,帮助非遗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扶贫就业工坊和相关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推动复工复产,促进社会消费。

    活动中共推介卢龙粉条、伦派地秧歌、剪纸和葫芦烙画四个项目。各路网红和自媒体人忙着用镜头记录美食、展示卢龙非遗项目,并及时通过网络平台、微信、微博、朋友圈等传播到云端,全面开启“云”赏卢龙模式,让网友身临其境的感受卢龙丰富的文化底蕴、浓浓的风土人情。除了现场通过百度好看视频直播外,活动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型媒体平台发出。

    为探索非遗传承新模式,卢龙县委网信办联合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对县内的非遗项目进行了实地摸排,同时积极联系了百度好看视频为本次活动提前预热并在直播时通过百度网络平台进行推广宣传。

    据了解,近年来,卢龙县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让活动接地气,有人气,改变以前“有啥群众看啥”的情况,探索集中服务“派单”,个性需求“点菜”,自选项目“加餐”的订单式服务。全县舞蹈队、秧歌队、舞狮队、评剧团等有规模的优秀业余文艺团队已经达到260个,农村群众文艺辅导基地42个,地秧歌、高跷秧歌、剪纸等非遗基地6个,重点业余文艺团队15个,打造了有效的文化服务平台和服务阵地,让基层文化服务不但“活”起来,更“火”了起来。

    “由于场地原因,燕河营镇贫困户手工制作的家织布不能再现场展示,接下来,我们还将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进行相应的直播,帮助贫困户推广家织布、柳条编制、剪纸等非遗项目,带动贫困户的干劲,坚定脱贫信心。”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工作人员说。(记者张继良、刘丹)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樊海涛、贠欣昇调研检查河道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