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政治经济
  • 分享
  • 北戴河新区如椽巨笔绘就生态家园

    来源:北戴河新区 2020-06-16 09:41:02
    语音播报

    北戴河新区如椽巨笔绘就生态家园

    鸟瞰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428平方公里土地,天蓝海碧,水润林绿,美轮美奂的蓝绿空间铸就了这里绿色发展的生态根基。作为秦皇岛最年轻的区划组成,2011年建区以来,北戴河新区工、管委坚持以高端战略引领绿色崛起,用如椽巨笔绘就绿水青山生态家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在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指引下,北戴河新区大力传承发扬绿色发展优良传统,把生态作为立区之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绿色生态城市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新区,生态立区战略再绘巨卷。

    深度实施150平方公里沿海防护林带提升工程,建成22万亩连绵葱郁林带,8年新增森林面积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2.8%,新区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85%。一代代创业者付出辛勤汗水创造建设的生态家园在促进发展、服务民生中发挥出愈来愈强大的绿色生态支撑功能。

    在大力实施绿化造林营造丰富绿色生态空间同时,北戴河新区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绿色生态新区建设,实施蓝天行动、碧海行动、绿林行动、净土行动,有效禁绝农业面源污染,截断工业污染源,统计显示,建区以来,北戴河新区共关停34家塑料颗粒厂,退出44家冷冻食品加工厂,退出甜玉米加工厂等散乱污企业208家,实施企业环保在线监测,拆除河道旁禽畜养殖场75家,封堵入河排污口64处;配合道路建设铺设污水管网29公里,在14个保留村全面铺设农村污水管网,彻底改变污水直排状况;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淘汰燃煤锅炉123台,消减燃煤量10万吨,率先实现全区禁煤。

    北戴河新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持续上升,截至2020年5月PM2.5平均浓度与2019年同期对比下降27.19%。自2019年9月市大气办开始全市“精细化管控目标考核”,2019年综合排名始终全市第一;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环境执法工作量化考核,总分保持全市第一。

    建立健全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运用无人机等现代化设备设施对辖区内河流、坑塘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健全严格严密水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体系。经过河海林田湖塘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全域岸线整治,完成香溪河、小黄河、东沙河、饮马河等河流治理,域内水质达到水质优良一类二类标准,曾经水质劣五类污染河变为清澈美丽的景观河。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保持稳定,华北最大的潟湖七里海碧波浩渺、鸥鸟翔集,海域内各种鱼类、海虾、梭子蟹等海洋生物种群更加丰富。

    北戴河新区把“滨海+生态”的资源优势不断放大,全区绿荫叠翠,风景如画,优良生态已经成为北戴河新区闻名全国的金字招牌。“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开国林垦部长梁希先生描绘的绿色中国建设愿景,已经在北戴河新区一代代绿色生态建设者的接续奋斗中变成现实,他们酣畅的奋斗让这片土地充满生态活力和绿色魅力。2018年,北戴河新区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最美揽夏地”。


    今天的北戴河新区,健康产业加快集聚,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基础配套稳步提升,行政审批提质提效,要素服务保障更加有力,生态品质不断提升,城乡统筹发展快速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力打造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和国际一流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北戴河新区将力争到2030年实现生命健康产业增加值1000亿元,全面形成国际知名的“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健康产业集群,为实干兴邦注入不断创新的北戴河新区发展答案。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市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稳步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