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 分享
  • 朱政学到青龙、卢龙实地调研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20-06-24 09:46:02
    语音播报

    朱政学到青龙、卢龙实地调研

    6月23日,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到青龙满族自治县、卢龙县进行实地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层层压实责任,落细落实防汛备汛措施,确保安全平稳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朱政学先后来到桃林口水库,卢龙县桃林营水库和段家沟村,听取各级防汛准备工作汇报,察看水库大坝和泄洪设备运行情况,检查山洪灾害防御、避险安置转移工作,详细了解水库库容、蓄水预案以及防汛物资储备和应急避险演练情况,并沿途察看河水水质、库区水环境保护情况,就提高河道行洪能力、科学调度雨洪资源等与相关负责同志进行研究探讨。

    朱政学指出,防汛减灾工作事关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严肃的政治任务。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内强对流天气多、降雨多,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抓好防汛工作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立足最不利的情况,着眼最恶劣的天气,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朱政学强调,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盯紧水库、河道、尾矿库、地质灾害点、山洪灾害易发区和城市低洼易涝地段、老旧小区等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做到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要突出监测预警,抓好气象、雨情、汛情会商研判,完善预警发布机制,发挥信息技术作用,提高技防能力。要加强抢险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完善各项方案预案,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应急和群众避险转移演练,每个可能受灾的村都要明确转移路线、转移组织者、避险点,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科学应对、有效处置。要加大防汛宣传力度,增强群众防汛意识,提高防御灾害和自救互救能力。

    朱政学要求,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完善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工作体系,形成闭环责任链条。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汛令畅通。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市防汛指挥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各县区服从指挥、统一行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发动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坚决守住不出现因灾导致人员死亡的底线,合力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朱政学还到青龙草碾乡高庄村,走访包联贫困户,察看爱心捐助驿站建设情况,对迎接脱贫攻坚国考省考检查工作提出要求。

    副市长杨铁林参加调研。(记者储学敏)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朱政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