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河北秦皇岛实施城区污水北调、中水北调工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28 21:14:48
    语音播报

    河北秦皇岛实施城区污水北调、中水北调工程

    激“活”两条河 护“碧”一片海

    秦皇岛市实施城区污水北调、中水北调工程

    河北新闻网讯(薛飞、史娜、王静)夏日炎炎,骄阳似火。6月25日下午16时许,河北省秦皇岛市第一、第四污水处理厂中水北调工程出水口,一股股细流缓缓淌出,现场的工作人员顿时响起一片欢呼声,城区中水北调工程由此进入通水试运行阶段。与此同时,城区污水北调工程也已进入紧张的收尾阶段。

    秦皇岛市第一、第四污水处理厂位于海港区东部,承担着主城区绝大部分污水处理任务。近年来,随着城市区扩张、人口密度加大,以及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用水量、排水量倍增,污水处理任务日益加重,导致两家污水处理厂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如何减轻两家污水厂重负,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今年年初,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几经现场踏查,研究决定采取控水质、控水量、控运行“三控”措施,在提升控制污水厂运行管理的同时,实施城区污水北调和中水北调工程,将原市第四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内的2万吨/日污水调配至北部片区污水处理厂,将市一污、四污处理厂处理后的达标出水北调,作为排洪河补给水源。

    项目开工后,秦皇岛市城管执法局精心组织,周密谋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夜以继日加快项目建设。

    “旅游旺季人口流动性加大,污水量骤增,一污、四污都将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工程必须在旺季之前完工。”秦皇岛市城管执法局副调研员赵宝锋介绍说,完成两个项目的管线建设通常需要两个月时间,但直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完成,组织进场施工已经是5月下旬,考虑夏天雨水较多等天气不利因素,留给我们的施工工期只有不足一个月的时间。

    有困难,党员先上。开工之初,市城管执法局项目管理中心就组建了党员攻坚队,根据具体项目分成两支小队,所有参建单位项目部的党员都争先恐后、主动担当,奋战在项目一线,多点开工、多区域作业、多工序不间断施工,全力抢抓工期。在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挥汗如雨,忙碌的身影与高高飘扬的党旗交相辉映,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为了减少开挖工作量,城区污水北调工程施工采取拉管工艺。但城市区地下管线分布复杂交错、走向规律性差,施工最大的技术难题也在于此。

    “污水北调项目设计压力管线全长约3200米,由西港路与海阳路交叉口向北至和月大街与西港北路交叉口。”党员攻坚队队长陈齐拿着图纸介绍道,“别小看这3200米的距离,可是涉及到热力、水务、排水、电力、燃气、市政等十多家产权单位,算下来足足有93根交叉管线,碰坏了哪一根都会产生严重后果。”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拉管施工对周边地下管线造成的损害风险,确保万无一失,只能边施工、边勘测、边协调,一次又一次反复确认。开工至今,攻坚队全员几乎每天都扎在工地上,面对高强度的工作量,他们经常从早上六七点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时而被烈日暴晒,时而被蚊虫叮咬,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饿了吃一碗泡面,困了在工棚眯上一会儿,短暂的休息之后立即以饱满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工程建设之中。

    “在有关单位和周边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下,在全体参建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我们有十足的把握让两个项目如期完工。”队员们坚定地说。

    激“活”两条河,护“碧”一片海。赵宝锋介绍说,两个项目建成后,不仅城区污水处理能力和处理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处理后的中水也能够为排洪河和马坊河提供水源补给,改善河道水动力条件,增强水体自净能力,让两条入海河流活起来的同时,保护秦皇岛的一片碧海。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秦皇岛市两人入选“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