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重点抓好“三办十看”!河北秦皇岛市努力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2 17:58:07
    语音播报

    重点抓好“三办十看”!河北秦皇岛市努力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一看房子二看路,三看厕所四看树,五看垃圾和污水,六看庭院美丽度,七看乡愁有特色,八看管理与维护,九看产业能致富,十看农村党支部。”“办好‘老天爷’的事、‘老祖宗’的事、‘老百姓’的事。”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流传着这样两句朗朗上口的话语,总结起来,就是始终坚持重点抓好“三办十看”。

    发挥资源优势,在更高的起点和标准上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办好“老天爷”的事,就是建设生态、保护环境。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抓好植树造林、污染治理、山体修复、河塘河道整治等工作,呵护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生态环境,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办好“老祖宗”的事,就是传承文化、记住乡愁。倍加珍惜先辈留下的人文遗产,抓好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深入挖掘农村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尽可能将石头墙、红砖墙、青砖灰瓦、老房子等保留下来,把刻有历史印记的古井、古树、古墙等乡愁符号保护好。

    办好“老百姓”的事,就是做富做美、振兴乡村。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实现产业兴、百姓富、村庄美的目标,选准适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提高标准、精细管理,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看房子。科学把握乡村差异性,因村制宜,精准施策,突出农村传统风貌,避免大拆大建,保留具有特色的建筑,旧房改造要与原民居建筑风格相协调。

    二看路。根据村庄自然环境状况,合理确定道路建设方案,村街主路铺设水泥、沥青路,小街巷多采用石子、石板、青红砖等材料,鼓励就地就近取材。同时,统筹考虑绿化、亮化、供排水以及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留足绿植空间,避免过度硬化。

    三看厕所。按照质量优先、干净卫生、群众认可的原则,积极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实现应改尽改、能改尽改,能纳入污水管网的,要直接一步到位,进行水冲式厕所改造。

    四看树。以做大绿量为目标,以“三沿三旁”(沿路沿河沿湖、城旁镇旁村旁)为重点,利用边角地、空闲地、撂荒地、拆违地等,综合运用乔、灌、草、花、果、苗等多种方式,实现村边森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

    五看垃圾和污水。坚持“群”“专”结合,进一步完善垃圾市场化运作机制,全部清除历史积存垃圾,日常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保障村庄清洁无死角、全覆盖。充分发动群众搞好门前“三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农村分散式或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保持稳定高效运行。

    六看庭院美丽度。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推广星级管理,房前屋后建设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净化美化庭院,处处可见绿荫如盖、花草遍地、藤蔓缠绵、花果飘香的景致。

    七看乡愁有特色。坚决拆“双违”,但对有历史和文化价值的老房子、老建筑、老物件则要保护好,保持乡村原有的特色和记忆,让村里人舍不得离开农村,让城里人爱上农村。

    八看管理与维护。完善干部包联机制、企业对口帮扶机制、农村垃圾清运市场化机制、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机制、生态环境治理资金多元化投入机制等,解决好资金来源,明确专人管护,确保各项基础设施建得好、用得好、维护好。

    九看产业能致富。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和乡村特色,发展好特色产业,并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实现就近就业,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十看农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履职尽责的一项重要工作,广泛发动群众,有效组织群众,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持久战。

    责任编辑:智慧娟

    下一篇: 总投资28.3亿元 北医三院秦皇岛医院建设项目一期正式开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