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 分享
  • 当好“电保姆” 服务在一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9 09:58:58
    语音播报

    当好“电保姆” 服务在一线

    当好“电保姆” 服务在一线——秦皇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便民助企见闻

    近日,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台区经理王东生(后)和工友正在对分管区供电设备进行日常巡查。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摄

    近日,在国网秦皇岛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利用智能化供电服务指挥系统对辖区设备进行监控。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通讯员武艺群、李榕榕)变压器突发故障,部分生产设备因断电停止运行,宏兴钢铁遭遇紧急状况时,电力工人立即赶到现场,用最短时间解除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夏季用电负荷大,客房断电频繁,经营家庭旅馆的徐俊华决定花钱彻底解决问题,然而从申请到完成电力增容,他没花一分钱;……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保市场主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积极承担央企责任,推出“三零”“三省”“5+”等服务,持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高效响应社会办电需求,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全心全意当好“电保姆”,提升了企业和居民的电力获得感。

    “容缺受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7月21日中午,炙热的阳光好像把人拉进了“大烤箱”。海港区张铭老盒饭快餐店里,老板张铭和妻子正忙着烹制快餐,顾客在空调带来的清凉中从容地享受着美食。

    “用电没问题吧?”海港区供电中心服务人员对张铭进行回访时问道。

    “没问题,电器都运转正常。”张铭满意地说。

    两个月前,张铭刚租下这间小店时,店面与周边商户共用一个总电表。考虑到要配备空调、冰箱、蒸箱等各种电器,他担心电表负荷不够,于是在手机“网上国网”App上提交了针对小微企业的低压办电申请。

    “当天电力人员就来现场勘查了,第二天,我的租房手续还没办完,电表就安好通电了。”更让张铭感到意外的是,安装新电表和各种施工全是免费的。“办电之前,我大致算了一下,买电线、电表箱,找人施工,怎么都得花大几千元。这些钱省了,大大减轻了我的负担。”

    不仅如此,疫情防控期间,秦皇岛市落实对小微企业优惠电费5%等政策,也让张铭省了不少钱。“电费优惠能享受到年底。”张铭说。

    国家的优惠扶持政策,加上供电企业的优质服务,为快餐店这样的小微企业减轻了担子,让经营者轻装上阵、受益满满。

    “我们全面做好低压客户‘三零’服务,即‘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用流动资金进行低压业扩配套物资实物储备,对于因小微企业接入引起的配套电网项目,实行‘前期预测建项、现场一次办结、工程限时完工、定期结算入账’的管理模式,满足小微企业接电需求。”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焦东翔说。

    该公司还将低压接入容量标准由100千伏安提高到160千伏安,增加了小微企业的用电容量,用电企业可以将购买安装变压器的费用全部用在生产经营上,降低了经营成本。

    电力是工业生产的基本动力。电力供应出现问题,对企业影响重大。

    4月2日,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1号变压器突然出现故障,部分生产区域停电。

    “钢铁企业的生产用电一分钟都不能停。”宏兴钢铁副总经理王雪亮说,情况紧急,公司需要申请启用备用变压器,但是按照正常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大约需要两周时间,这意味着企业要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得知宏兴钢铁的情况后,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总经理陈建军亲自调度相关人员,第一时间为故障设备办理停运手续,为企业节省了当月需要缴纳的100万元基本电费,并同步办理备用变压器启用手续,赶赴现场指导企业修复故障变压器。宏兴钢铁很快就恢复了正常用电。

    为最大化精简办电手续,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将居民、非居民、高压客户办电资料分别由2种、3种、4种均减少为1种,推行“容缺受理”,不断提高办电效率,让企业居民省时、省心、省力。

    “一网通办”让企业少跑腿

    最近几天,重新布排好各间客房的电路后,北戴河区草厂村家庭旅馆经营户徐俊华总算可以放心接待游客了。

    以前,旅馆用的是家庭电表,由于客房多,住客用电时间集中,用电负荷增大,电表经常跳闸。

    “夏天天热,一断电,住客都着急。平时我心里也不踏实,每天就怕跳闸。”眼看着今年的旅游旺季要来了,徐俊华想,不管花多少钱,也得彻底解决用电问题,总是出现跳闸断电,早晚得把旅馆的生意搞砸。

    6月份,徐俊华去了一趟电力营业厅,回来在手机上提交了扩容申请,“没一个星期电表就安好了,在村里施工不那么容易,可没用我们做啥,还不用花钱事情就解决了。”接通了三相电,徐俊华头疼的跳闸问题迎刃而解。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开展了“线下体验+线上办理”“压降成本+金融增值”“电力专家+能源管家”“缩短用时+主动对接”“减少环节+精简材料”的“5+”服务,保护市场主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推行‘网上国网’App,就是要实现‘一网通办’,从‘跑腿’到‘动手’,让企业用指尖就能体验到实实在在的便捷。”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白雪说,企业办理新装、增容、更名等业务,可基本实现“一次都不跑”和全过程无纸化。全面推行各项业务“网上国网”线上办理,实现了“窗口办”与“网上办”“掌上办”互补,“有形”窗口与“无形”窗口并行。

    支持重点项目用电,该市实行了“5种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16种业务一次都不跑”服务,让系统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截至6月末,该市线上办电率达到93%;为283家企业快捷办理暂停、减容业务,涉及容量34.6万千伏安,减轻电费负担800余万元;为8家企业办理暂停时间追溯,减轻用户电费负担17.43万元;2-6月份共计优惠电费6461万元。

    “零距离”为居民提供用电服务

    端午的夜晚,万家灯火,北戴河海韵假日小区五栋居民楼却漆黑一片,只有电力抢修车的一束光照向楼道口。当天17时多,这里的居民楼突然停电,接到报修电话后,北戴河区供电中心紧急抢修班组的“电力骑士”立即赶赴小区查看。

    居民楼线路复杂,故障排查难度大,低压供电服务班的台区经理王东生和另外几名抢修人员也赶到现场,对每个单元楼的每根电缆进行逐级逐一排查。

    “啥时候修好,我只能用电做饭哪!”天色渐渐暗下来,楼内的居民焦急地等待“光明”。

    “大家放心,今晚不睡觉,我们也要给大家修好通电。”抢修人员一边给线路“把脉”,一边安抚居民情绪。

    80岁的居民丁老师凌晨1时醒来时发现,6位电工还在汽车灯的照明下忙碌着。此时,经过长时间的仔细查看,王东生和工友们终于找到了电缆线的破损处,正在更换新电缆。20多分钟后,丁老师家的台灯亮了。

    “抢修了8个小时啊,我要为他们点赞!”第二天,丁老师专门写了一封表扬信送到了北戴河区供电中心。

    为群众提供故障维修、用电问题咨询等服务,只要有需求,不管何时,王东生和他的工友都会尽力去做。

    用暖心服务及时解居民难题,实现供电服务“零距离”,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组建“1+N”业扩报装服务团队,由各专业部门人员组成,打破部门界限,为企业、居民提供全过程服务;还成立了“电力骑士”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抢险救灾、扶弱助困、奉献爱心等志愿服务。

    “‘零距离’服务居民,也主动对接项目,我们对工业园区和高新区企业开展了地毯式走访、调研,指导企业合理确定用能方式及配电设备容量。今后将继续承担央企责任,强化供电服务保障,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焦东翔说。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一城活水护碧海——秦皇岛市实施城市区水系治理工程纪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