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社会民生
  • 分享
  • 河北秦皇岛:推行“四式”服务 助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9 17:29:29
    语音播报

    河北秦皇岛:推行“四式”服务 助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曹庆忠、姚昆)自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狠抓民生工程,创新工作举措,通过推行“四式”服务,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秦皇岛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推行“管家式”精准服务,打通生命通道。聚焦解决民生关切问题,提请市政府将消防车通道畅通情况纳入文明城区测评实地考察内容;推动住建部门将消防车通道标线施划及畅通情况纳入本部门创建卫生城市的评比标准,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将此项工作落实到常态化管理过程中;协调规划部门将新建停车场列入“十四五”规划重要工程推动建设;联合应急、住建、城管等部门深入住宅小区开展消防车通道消防安全检查,秦皇岛市共清理消防车通道障碍物544处,张贴公告1092余份,需要施划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的257个住宅小区、236个公共建筑已全部施划完毕,真正达成“生命通道”不添堵,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推行“套餐式”便民服务,改善民生环境。坚持为群众提供检查、培训、宣传一体的“套餐式”消防安全指导服务,从源头上化解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隐患,积极谋划,疏堵结合,不断推动住宅小区、公共区域和重点场所配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大力推广安装充电桩、充电口等设备,秦皇岛市已安装电动自行车车棚324个、充电桩582个、充电口5333个,切实解决了百姓充电难的问题;借助“清理垃圾杂物、消除安全隐患”集中清理整治活动,组织小区物业张贴通告,通过社区微信群、公众号、小区广播、宣传栏等开展宣传,引导居民按规定充电、停放电动自行车,提高群众电动自行车使用和管理中的消防安全意识。

    推行“创新式”科技服务,提高防范水平。在北戴河区开展消防安全利民项目,为北戴河区1143栋居民住宅2184个单元带有下房的老旧小区加装独立烟感,并纳入“火眼”系统,进行24小时不间断联网监测预警。联合联通公司在全市推出办理联通手机套餐免费赠送消防产品的“5G+智慧消防”手机套餐业务,既减轻政府财政压力,又将消防产品与服务受惠于百姓。整合公安、应急、消防、住建、市场、文旅等6个行业部门的资源,利用“码上消”微信小程序对社会单位每日上传的自查结果进行数据统计分析,便于各部门互通信息,构建大数据平台。

    推行“一站式”宣传服务,走进百姓心间。卢龙大队组织123名消防志愿者成立10支宣传小分队,深入早市、夜市、便民市场、临时摊位点开展宣传活动,利用消防卡通人偶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为“地摊经济”保驾护航。开发区大队邀请专业培训讲师,在居民晚上购物、遛弯时间举办消防“夜校大课堂”,为群众提供消防咨询服务,发放消防宣传品5000余份。组织北戴河区15名“妈妈”消防志愿者建立“妈妈防火团”,给孤寡老人、贫困户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发放灭火器,手把手传授使用方法,开展走街串巷式宣传活动,为千家万户送去平安。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便民助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