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市法院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

    来源:即通客户端 2020-08-03 15:13:02
    语音播报

    秦皇岛市法院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

    8月2日,秦皇岛市法院在青龙满族自治县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现场会,总结推广了全市法院开展“两个一站式”建设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去年以来,全市法院积极加大“两个一站式”建设力度,不断提升系统性解纷与诉讼服务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其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转发。

    “两个一站式”建设是指“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过去以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分别在法院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其系统化、集约化效能,按照最高院人民法院部署,秦皇岛市法院将“一站式”解纷与“一站式”服务系统谋划、协同推进,最大限度提升服务群众、服务法官、服务审判的整体效能。

    去年以来,秦皇岛市两级法院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着力打造便捷利民的高品质诉讼服务体系,市法院胡华军院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并将“两个一站式”作为确保“三效统一”机制保障来抓,先后赴9个县区法院逐院督导,现场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各县区法院“一把手”充分发挥决策组织推动的关键作用,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及多元解纷经费保障等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两级法院坚持标本兼治、内外并举,在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减少案件存量、缓解案件增量的同时,着眼诉源治理,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制,推动构筑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仲裁调解等于一体的诉讼前端多元解纷大格局。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基层法院特别是人民法庭在社会治理中的纽带作用和贴近群众的优势,推进司法资源力量下沉,构建多元协同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平台。

    两级法院大力推进包括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移动微法院、多元解纷在内的“五位一体”综合性服务平台建设,普遍设立登记立案、咨询接待、信访申诉、法律援助等窗口,配备自助查询、自助立案、网上交费、诉讼指引等服务设施,诉讼服务智能化显著提高,“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的诉讼服务机制逐步完善。疫情防控以来,两级法院坚持“线上、线下”两种工作模式并行,重点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远程庭审”“视频接访”“网络调解”“线上查控”等工作。全市法院网上立案3538件、跨域立案45件、网上开庭668件、网上缴费2842件、网上送达3364件,用智慧诉讼服务有效解决了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诉讼不便问题。(河北台记者张志刚 通讯员甘军)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浪淘沙·北戴河》大型实景秀加紧彩排迎游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