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全面启动实施城乡棚户区改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04 11:24:03
    语音播报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全面启动实施城乡棚户区改造

    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更加科学、城乡百姓人居环境彻底改善

    北戴河新区全面启动实施城乡棚户区改造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静伟、刘宏伟)夏日的北戴河新区,在大蒲河村、小蒲河村、焦庄村返迁安置楼区域,一栋栋拔地而起、错落有致的城市新民居楼房,让即将搬迁到这里的村民内心充满温暖幸福的喜悦。“选房时,我就和丈夫商量选个大面积户型,也像城里人一样让孩子有个独立的学习空间。”在焦庄村安置房片区,村民赵娜话语里充满着从传统乡村一步迈入现代城市生活的巨大喜悦,“村里公示栏贴的征拆方案,不仅内容详细,村民哪儿不满意还能提意见,这样的好事上哪儿找去!”

    2006年北戴河新区成立,2016年9月28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近年来,北戴河新区立足生命健康产业、现代旅游服务业,着眼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快城镇化进程、完善基础设施、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全面启动实施全区城乡棚户区改造,先后启动实施了薛家营城镇化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大蒲河棚户区改造、小蒲河棚户区改造等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约68亿元,现已完成投资28亿元。棚户区改造已突破10个村庄、6500户,其中5个村庄已基本完成征收,拆迁建筑面积46.8万平方米,腾空土地1362亩,实现了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更加科学、城乡百姓人居环境彻底改善“双赢”。

    结合新区总体规划,兼顾百姓居住条件改善,北戴河新区工、管委按照“2018年2019年重点攻坚、2020年扫尾”推进节奏,确定了力争3至5年左右时间拆迁改造31个村庄的棚改目标任务,计划拆迁村址面积22807亩,拆迁建筑面积375.38万平方米,惠及1.4万户、3.7万人。

    棚改工作启动伊始,新区工、管委就注重从因地制宜、完善政策入手,先后出台《农村居民住宅征收与补偿指导意见》《农村宅基地征收认定的指导意见》《关于符合“一户一宅”政策村民的奖励办法》,制定《棚户区改造工作流程》,确保了全区城乡棚改启动伊始就进入合理有序、科学高效推进快车道。

    棚户区改造过程中,面临着不少经年累月遗存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坚决取缔“双违”,还城市更加整洁有序容貌,成为北戴河新区的明确目标。为此,新区管委印发《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整治“双违”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成立整治“双违”指挥部,全方位、立体化不断完善规范化制度,确保 “双违”整治从预防、发现、制止、报告、查处、拆除各管理环节均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良性运行轨道。

    坚决彻底攻下“双违”整治中的难点区域,去年以来,该区发动交通干道攻坚战、码头治理攻坚战、项目建设攻坚战等六场攻坚战,全力推进团林片区、洋河码头两侧、沿海高速小蒲河村段等重点区域,共对土地卫片违法图斑、侵占公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等重点区域违建整治拆除272处,建筑面积约214699.5平方米,围墙5700延长米,清除违法占地约537.6亩,“双违”得到有效整治。

    平安拆迁、和平拆迁,让人民群众满意,也是该区整治“双违”工作的重要一环。南戴河村区域旅游服务业集中区域,旅游从业人口多,历史形成的“双违”也较多,拆除“双违”时,触及部分村民在违建中的既得利益,部分群众一时抵触情绪很大。为此,新区棚改工作组联合街道办事处、村两委班子,一次次入户讲政策、定方案、研究破解工作难题,有效解开了百姓心结,最终南戴河村共签约804户,完成全村征收任务99%,安置地块全部签约腾空,保障了百姓安置房建设如期开工。

    在全面推进城乡棚户区改造、彻底整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同时,该区立足不断增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系统性整体性,统筹推进城市发展空间科学布局,积极营造科学合理、集约高效城市地下空间发展环境,高标准启动实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本着节约、集约、绿色、适度超前原则,该区建设城市“地下生命线”工程,确定综合管廊生命周期原则上不少于100年。全面梳理整合城市电力、通信、广电、供水、再生水、燃气、热力和排水等各类地下管网,统筹城市旧城区、新城区及重要交通走廊地段,实现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科学布局,有效避免了在城市建设中常见的“马路拉链”问题,大大减少道路杆柱和架空线,为北戴河新区城市建设模式转型、生态建设、提高城市发展综合承载力建立起牢固的地下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基础。

    现代化地下基础设施,建好更要用好,该区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建设伊始,同步规划制定了综合管廊建设运营管理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以严密的制度规范,确保坚强地下基础设施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发挥出最有力保障作用。

    截至目前,棚改两年半重点攻坚结束,焦庄村返迁安置房项目于今年6月下旬将325套棚改返迁房钥匙发放到村民手中;薛家营项目安置房1101套、大蒲河项目一期安置房352套、小蒲河项目一期安置房618套均已竣工建成;南戴河村安置房1046套、圈里村安置房550套、大蒲河项目二期安置房572套正在抓紧建设;南戴河村安置房720套年内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落地!跨省游“重启”,河北秦皇岛迎来首个航空旅行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