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拆建管”连环拳 打造美丽新农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3 16:28:32
    语音播报

    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拆建管”连环拳 打造美丽新农村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今年以来,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把拆除违建与旱厕、保护环境、传统文化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结合起来,采取“拆除一处、建设一处、管理一处”的办法,形成“拆、建、管”连环拳,彻底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出现的“轻拆除、乱建设、软管理”问题,使村庄面貌得到极大提升。

    图为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组织拆除私搭乱建。

    海港区各村通过摸底排查,共发现私搭乱建及户外厕所1008处,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现已全部拆除。

    图为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利用农村空地建设小花园。

    针对拆除后空出的土地,海港区积极规划,建设“三园”900余处,建设小广场21处。同时,本着“自然简朴”的原则,把中华传统文化、孝老敬老、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内容植入到文化墙建设中,建设乡风文明示范街38个。为加强污水管理,建设东港镇南七村截污纳管工程,大力改善排洪河傍水村基础设施建设,从源头上解决河道污染问题。截至目前,七个村主次干道总设计铺设污水管道40000延米,涉及2100户。

    图为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农村绘制的文化墙。

    为加强对农村生活环境的日常管理,海港区积极探索新机制,形成一套以村规民约、家训家风为主的管理机制。以奖励代替处罚,加强对村风民风引导,形成以“镇打擂、村夺旗、户评星”为主、创建美丽庭院为辅的奖励机制。

    责任编辑:智慧娟

    下一篇: ​河北船员理论和实操考试按下“恢复键” 海事部门助力航运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