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青龙全力推进“六稳”“六保”落细落实 增发展后劲 保基本民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9 10:13:19
    语音播报

    青龙全力推进“六稳”“六保”落细落实 增发展后劲 保基本民生

    近日,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前岭蛋鸡养殖基地工作的贫困户在收鸡蛋。该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构建起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扶贫产业体系,提升产业扶贫成效。 通讯员崔岭摄

    青龙满族自治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中药材等农业产业,让当地产业多点开花。这是该县东蒿村中药材种植基地。通讯员崔岭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通讯员周志平 、马晓茹)8月13日,在青龙桃花泉商贸有限公司安梨深加工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推土机、重型载货汽车往返穿梭,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项目总投资7500万元,今年6月中旬动工,11月底投产。”该公司总经理董卫说,项目之所以能快速推进,得益于青龙构建了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拿地即开工”“绿色通道”“并联审批”等一大批利企政策使得项目建设周期大大缩短。

    “今年以来,我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三创四建’活动为总抓手,全力抓项目稳投资,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确保了各项工作强势开局、加快推进、超前完成。”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霍春利说。

    主动服务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8月12日,走进位于青龙的秦皇岛市八旗龙保健饮品有限公司果汁深加工车间,自动化流水线正开足马力运转。

    “果汁深加工车间是我们新建的一个项目,今年6月底投产。”项目负责人周宗生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困难,但县里给予了大量帮助,发改局、审批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帮助他们迅速办理了生产许可证、备案证等手续。

    聚焦项目建设,青龙坚持硬软件优化双向发力,积极当好项目建设服务突击队。基础设施先行,该县推进污水处理厂、中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的“硬环境”。

    为确保项目能落地、发展好,青龙深化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协调推进机制,开展项目建设月“擂台赛”、月通报制度和重要部门月度联席会议,优化项目滚动推进、梯次建设格局。

    同时,该县持续推进“放管服”,推行企业设立“一网通办”、周末“不打烊”,提速项目审批进程。“我们还开展了‘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坚决做到项目建设难在哪里,帮扶就跟到哪里。”青龙满族自治县发改局副局长解峰华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他们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打击强揽工程、阻工等行为,为企业提供了优质的投资“洼地”。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该县组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心,整合开发区、发改局招商力量,把京津、长三角作为主攻方向,瞄准央企、国企和大型民企,积极开展组团招商、委托招商、亲情招商等,累计对接、拜访全国各大企业30余家。

    “我们聘请商界知名人士为‘招商大使’,发挥青龙籍在外‘成功人士’作用,多渠道捕捉投资信息,以商招商,营造招商引资的‘强磁场’。”解峰华介绍,他们还与商务咨询公司对接,外包招商服务,走市场化招商路子,推动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全面提升。

    截至7月底,青龙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52个,完成投资11.92亿元,其中9个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91亿元;10个重点前期项目,完成注册10个,备案6个。

    融通资金、减税降费,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8月13日,秦皇岛中红三融农牧有限公司肉鸡屠宰、熟食加工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二三月份,公司资金链曾一度中断,员工工资、销售受阻等问题让总经理陈建新一筹莫展。

    就在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时,青龙各级领导带领银行工作人员到公司现场调研、办公,深入了解情况,为企业引入金融活水,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办贷款的各种手续,仅用一天就全部完成了,顺利贷到了4000万元。”陈建新说,有了这笔周转资金,公司顺利运转,现在销售额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拓宽融资渠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红三融只是青龙为企业纾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先后召开银企对接会议3次,对接企业69家,“一对一”走访企业88家,截至6月末,累计向企业授信98711.5万元。

    按照《秦皇岛市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实施细则》,青龙推动“以协商估值、坏账分担为核心的中小企业商标质押贷款模式”,盘活“无形资产”,让商标变为资本。为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办理了1700万元的“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除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外,青龙还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延、缓、减、免政策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公司不但贷到了4000万元,截至7月末,政府给我们减免各项社保费60多万元。电费也有优惠,全年算下来能优惠50多万元呢。”陈建新说,政府雪中送炭,为企业做了很多实事。

    提起6月份拿到的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青龙满族自治县骏腾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腾跃难掩心中的激动。“有了这笔贷款,公司不但扩大了店面,销售员、仓库管理员也都配齐了。”陈腾跃高兴地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县为93家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106.47万元,为390家企业减免养老保险1370万元,为208家企业减免工商保险费47.8万元。为43名返乡创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45万元。

    “我们还在全县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帮企业、百日行’活动,组织各部门、乡镇、村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青龙满族自治县就业服务中心职业介绍所所长邵达介绍,他们组团在全县进行走访、座谈,了解企业复工人数、缺工人数,通过省公共招聘网、市人力资源市场网等平台广泛发布就业信息,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题。

    此外,青龙为企业在岗职工、困难企业转岗职工等提供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服务,提高企业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今年以来,该县已培训4200人。为做好“保市场主体”工作,该县研究制定了《关于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根据全县重点企业和项目所在乡镇,逐一由相关负责成员分包、捆绑责任,严厉打击阻工阻产违法犯罪。

    助脱贫、保民生,筑牢返贫防线

    家住青龙龙王庙乡南干树村的李官梅,是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丈夫因工伤失去劳动能力。为了照顾丈夫、公婆和两个儿子,李官梅没法出去打工,她家也被列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6月,在县里相关部门帮助下,李官梅进入双合盛工作。“每天上班骑电动车,七八分钟就到了。公司对我很照顾,有事儿了可以回去处理。”李官梅说,现在她也算个“上班族”了,每月能挣3000元。

    在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像李官梅这样的贫困群众还有30多名。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今年以来,青龙加大对扶贫车间和扶贫企业补贴力度,对扶贫车间新吸纳一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给予1000元一次性补贴,目前全县20家扶贫车间、9个扶贫龙头企业吸纳贫困人口476人;为349名疫情期间在县内扶贫车间、企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发放稳岗补贴20.46万元。

    开发扶贫公益岗位、托底安置贫困人口就业也是青龙助脱贫、保民生的重要一环。“我们支持乡镇、村利用扶贫项目收益,托底安置年龄偏大、劳动能力较弱等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人口就地就业。”青龙满族自治县扶贫办副主任黄玖民介绍,目前该县已开发保洁、生态护林员、护路员等公益岗位安置贫困人口就业7467人。

    加强岗位推荐服务,不断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联系县内外用工企业,搜集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通过乡镇劳动保障工作微信群、驻村第一书记群等渠道进行宣传,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进行全面推送,促进贫困群众就业。截至目前,该县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22774人。

    走进青龙隔河头镇北山根村,一栋栋崭新的民居映入眼帘,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以前住在3里外的山沟里,干什么都不方便,深山里的苦日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村民李艳玲感慨。

    2019年,经县镇村多级审核,北山根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5户148人搬出了穷山沟。“搬到125平的楼房里,一拧水龙头热水就出来了。山下有小学、有超市、有药店,老人还能到广场遛弯呢!”说到现在的生活,李艳玲笑容满面。

    北山根村的故事,只是青龙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为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该县组织召开12次专题调度会和推进会,制定出台《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攻坚专班,压实县级领导和部门乡镇责任,逐户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截至目前,该县34个集中安置小区已全部竣工,1657户、6184人全部搬迁入住。

    此外,该县加快推进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建设,制定《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建立政策保障、防贫保险、救助帮扶三重保障措施。目前,该县对有致贫返贫风险的354户908人开展全面帮扶,统筹落实低保兜底、临时救助等帮扶政策,累计落实各类帮扶资金256.88万元。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提前完成省定棚改上半年任务 25万群众喜迁棚改新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