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视频
  • 分享
  • 蝶变·排洪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1 11:18:22
    语音播报

    蝶变·排洪河


    山峦,巍峨,嵌入历史的深处;河水,灵动,汇成掌心的湖泊。

    全长8公里的排洪河,就像一条穿越时光的纽带,一端滋润土地,一端接连海波。

    然而,这条生命之河,却在风雨洗礼、污水侵蚀中褪去青春的亮色。

    抢救,刻不容缓!

    蜕变,迫在眉睫!

    绿色生态是秦皇岛的最大财富。2019年12月31日,在秦皇岛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提出“加强水污染流域治理,对每条入海河流都要实施综合治理”的明确要求。

    海港区委、区政府高瞻远瞩,鲜明提出“净化水域、活化资源、美化环境、亮化景观”的“四化”目标。排洪河,迎来蝶变的关键转机。

    “要把海港区排洪河生态治理工程作为恒特集团加快发展的标志性事件来推动,徐岩新董事长发出了“决战决胜”的“进军令”。

    各部门对照完善、校正思路;

    全岗位定出目标、细化责任;

    施工者自我加压、负重奋进。

    ……

    努力把排洪河改造升级成为秦皇岛市河流生态治理的新样板。

    胜利,是奋斗出来的。恒特集团坚持把脉问诊、精准施治。

    在中心庄、向河寨等村域河段——采用截污纳管并入市政管网集中处理的方式,彻底解决雨污合流、污水直排入河的源头问题。

    在陈记养殖场坑塘治理河段——持续进行河道疏浚、生态补水、坑塘生态体系再造,切实提升抗冲击和蓄水能力,形成河道环境“治景同修”效益。

    在富家营及建设大街等区域河段——重点以恒特专利“生态滤袋脱水技术”彻底根治河道内源污染,同步实现净水回流和淤泥回收。采用底泥生态修复“换血术”,投放太阳能曝气增氧“呼吸机”,培育水生植物与仿生水下森林“益生元”,实施再生植物湿地走廊“微整形”,强健生态护坡“免疫力”,增益生态过滤坝“肺功能”。

    在大秦铁路扫煤场与港务局入海口治理河段——以高效治理设计方案为牵引,对症下药,按图所骥,协同治污。有针对性地实施截污滤尘、河道砌护、收集沉淀循环回用、防潮蓄水等配套技术,有效破解两个重点污染点源的个性化问题。

    在第一、第四污水处理厂尾水流域,应用“恒特环保”多级滤层潜流生态湿地专项技术,合力打通河道“经络”,深度优化河道走廊湿地系统,重构排洪河“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活力之源”“河道之肾”。

    长城长,碣石苍;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四十天苦干实干,四十天日夜兼程。眼前的排洪河,成功度过生态治理工程初建的脆弱期,呈现出水草鲜美、鸟飞鱼跃的动人画卷,朝着“恒有清流归碧海”的方向奔流。

    从一江清水到蔚蓝大海,从繁华城市到新兴乡镇,不负光阴,不辱使命,始终是河北恒特集团坚守践行的“初心”。恒特人有信心把纯净还给河流,把翠绿还给青山,保护好秦皇岛这片最独特的生态风景线! (视频、文字由河北恒特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李克章提供)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飞越开发区——蓝天之下看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