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 分享
  • 河北秦皇岛“平时考核”让干部更有干劲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2 08:57:41
    语音播报

    河北秦皇岛“平时考核”让干部更有干劲儿

    通过报纸、电视晾晒“一把手”工作实绩;运用网络平台对干部进行精细化的动态管理;真督实查,让干部减负不减责,实干出实绩……今年以来,秦皇岛针对平时考核抓手有限、动力不足等问题,建立公开化晾晒实绩、网络化记实管理、立体化督查督办“三化一体”平时考核体系,加强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的过程管理和结果管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

    “我们发挥考核平台资源共享、实时交互、高效便捷、靶向精准的优势,让平时考核实起来、深起来、细起来,让干部比着干、争着干、抢着干,进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秦皇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文萍说。

    传导压力,调动关键少数扛起责任

    围绕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秦皇岛市委开展“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一周重点工作盘点晾晒活动,以上率下倒逼责任落实。组织各县区和市直单位“一把手”围绕推动重点工作、创新工作、解决社会关切群众关心问题、深入一线抓落实4方面内容盘点一周工作,引导干部求真务实、善做善成。

    在《秦皇岛日报》开辟专栏,每周集中展示41名承担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一把手”的工作实绩。同时,在秦皇岛电视台开设“跟踪问效”专栏,“一把手”逐一出镜谈举措、晒成果,接受群众监督。市委成立专班,负责信息收集和汇总督办,由市委办公室严格审核,确保晾晒内容真实精确。

    为了推动晾晒活动取得实效,秦皇岛市委考核办建立“月查、季考、年评”机制,每月通过专题调研、随机抽查、明察暗访,检查晾晒项目进展和工作成效,督促整改提升;每季度考核晾晒内容,印证工作实绩;结合征求主管市领导评价意见和班子年度考核结果,对“一把手”履职情况考核排序,作为评价主要领导干部一贯表现的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晾晒活动已开展23期,公开晾晒重点工作8400余项,通过抓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担当意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据秦皇岛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804.32亿元,同比下降0.9%;1至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

    搭建“云平台”,让群众做“阅卷人”

    为适应“互联网+”考核工作发展新趋势,提高考核精准度,秦皇岛市建立了“秦皇岛考核网”,运用网络平台加强干部日常考核管理。

    通过“秦皇岛考核网”,将责绩记实管理模式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干、实政、实绩进行网络化记实管理。年初,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根据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部门职能,明确自己的任务和目标,填报《责绩记实定责明责表》,完成单项目标任务后,干部上网实时填报《责绩记实履责考责表》。

    各县区和市直单位“一把手”每季度网络点评班子成员履职成效并排序,分管市领导每半年考核评价“一把手”,作为年度考核结果重要依据,形成主体明确、责任分明、考用结合的闭环体系。

    除了责绩记实管理,“秦皇岛考核网”还设有省考核市目标任务进度、民主测评、民意调查、考核结果查询板块,可实时监控省考核市绩效目标任务进展,在线分析调度责任单位履职情况,督促整改落实。通过动态监测机制,每月通报指标进展,每季度通报目标排名,协调统计部门提出警示建议,并运用谈话提醒、警示约谈等方式强化过程督导,推动重点工作增比进位。

    在疫情防控期间,秦皇岛运用网络民主测评和民意调查系统,对38家市直单位进行网络测评,委托第三方组织800余名市、县(区)“两代表一委员”分别对市直单位、县(区)领导班子开展网上民意调查,有效发挥了人民群众“阅卷人”作用,考核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

    依托网络平台,秦皇岛实现了“一人一账”的电子实绩档案,便于市委和组织部门动态掌握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履职情况,为秦皇岛市选准用好干部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强化督查检查,促干部作风转变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通过强化督查检查推动作用,营造了以干部作风转变促工作落实的浓厚氛围。

    打好减负主动仗。秦皇岛市建立督查检查考核审批报备制度,印发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负面清单》,大幅压减基层填报表格、材料数量。2019年,市本级实际开展督考53次,较2018年精简68%;取消自行设立“一票否决”8项、签订责任状53项,切实为基层减负。

    下好督考精准棋。秦皇岛市通过织密大督查网络,发挥督事、督人职能,聚焦市委年度22项重点工作和季度重点任务开展季度轮督,瞄准疫情防控、交通秩序整治、食品安全、森林防火等群众关心的领域开展集中专项督查32次,发现各类问题4273个,下发整改交办清单1070份、督办卡33份、提示卡111份,问题整改到位4135个,整改率96.8%,实现全程介入、跟进督办。

    用好问责利器。为强化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秦皇岛市在媒体开设“督查时间”专栏,曝光推进缓慢、落实不到位问题。截至目前,共约谈相关责任人61人,制发警告函17张,提出问责建议5人,移交后处理5人。疫情防控督查中,集体约谈疫情防控履职不到位8名责任人,有效推动了责任传导和问题整改。(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武艺群)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张瑞书带队进行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现场推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