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政企牵手开展电商领域社会共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8 10:11:01
    语音播报

    秦皇岛政企牵手开展电商领域社会共治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扬)打开网页浏览器,输入账号和密码,秦皇岛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与广告监管科的工作人员苏毅坐在电脑前,登录进入了“美团政企通”监管平台。在平台上,这里有美团大数据、食安天眼等板块,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察看秦皇岛地区餐饮企业的相关数据。

    近日,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点评集团)签订了《电子商务领域相关工作备忘录》,并设立“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美团点评集团合作发展办公室”,共同推进数据共享、资质线上审核、消费舆情应对、网上餐饮食品安全、违法信息通报处置等业务合作。

    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是北方地区第一家与美团点评集团共同签署《工作备忘录》并正式使用“美团政企通”平台的政府部门。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与广告监管科科长张玥告诉笔者,与美团点评集团开展合作有利于加强信息共享,推进监管数据互换,发挥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协同力量,探索社会共治的管理模式,促进秦皇岛市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挥大数据优势,‘美团政企通’平台定期向市场局报送辖区内平台上的经营者信息,及时应市场局监管要求提供相关监管所需的数据信息,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监管核查工作。”据张玥介绍,“日常监管中,美团会提供给我们平台内商户的评价信息,如果这个商户收到的差评比较多,那么就有可能存在一些食品安全的问题,或者其他经营方面的问题,我们就会根据这个风险预警,开展调查核实。”

    据了解,“美团政企通平台”能够及时采取预警、预处理、紧急下架等措施,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相关检查执法工作,提供平台内商户制假售假、虚假宣传、商标侵权、团购欺诈、霸王条款以及刷单炒信等违法行为证据线索。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线上线下检查,推动平台内经营者履行公示主要菜品、原料名称、员工健康证、店面内外及厨房环境照片等法定义务及线下实体门店相关核查工作。市场监管部门也可以通过平台及时发布政策信息、调查问卷、宣传培训等内容。

    “对企业来说,数据是相通的,这样政府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我们的数据后台来察看商户的信息,包括用户投诉等信息,对企业整体提升服务质量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作用。通过‘美团政企通’平台,我们和政府相关监管部门沟通协调的频率更高了,也提高了政府监管的效率。”美团外卖秦皇岛地区经理牛俊杰说。

    除了与美团点评集团开展合作外,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委托浙江善政科技有限公司对全市网络市场主体信息进行筛查采集,整理出包括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平台、本地平台和自建网站等秦皇岛市网络市场主体共计5996家。采用线上搜索查询、线下实地检查的方式,市场监管部门切实摸清了辖区网络主体底数,进一步建立完善辖区网络主体网址、市场主体登记、行政许可、销售商品等档案信息。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河北秦皇岛半导体制冷器件和制冷机芯远销海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