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昌黎全力抓项目保企业稳就业促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9 10:30:02
    语音播报

    昌黎全力抓项目保企业稳就业促发展

    昌黎全力抓项目保企业稳就业促发展

    拿出“真金白银”帮企业爬坡过坎

    近日,在河北航轮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对生产的自行车架进行检测。通讯员佟德龙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孙也达 通讯员佟德龙)焊接车架、组装整车、打包装箱……9月2日上午,位于昌黎县工业园区的河北航轮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制自行车零部件。“今年我们公司受疫情影响不大,新项目也正如期推进,这完全得益于县政府对我们的帮助。”公司副总经理吴永刚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昌黎积极帮助公司开展线上培训,帮助跑办各类项目手续,使公司的激光焊接、真空铸造等项目都能如期推进。

    “抓好‘六稳’‘六保’事关发展全局,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冲击下,更需要处理好保、稳、进的逻辑关系。在昌黎,我们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以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有效运转,带动就业、改善民生,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良好基础。”昌黎县委书记赵青英说。

    9月2日,笔者走访昌黎县部分工业企业、新投产项目、中小微企业时看见,该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成效十分明显,全县生产、生活秩序正稳步向前推进。

    ●领导包联、部门联动,保障项目建设

    “我们公司原计划8月投产,结果办理投产相关手续时,县里主动到公司帮办,使项目提前1个多月投产了。”9月2日上午,国能昌黎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莲芳正忙着在厂区协调设备技术升级、改造工作,“因为提前投产,让我们有了更多时间查漏补缺。”

    重点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抓手,是调整优化结构、带动产业升级的载体,是增强发展后劲、提升整体实力的途径。今年以来,昌黎县实行领导抓项目机制,坚持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做好项目谋划储备,通过集中开工活动促进项目推进,取得显著成就。

    近日,在昌黎县政务服务中心的企业开办专区,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办事群众办理企业开办手续。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昌黎市以上重点项目已经实现了县级领导包联全覆盖,同时,每个重点项目都有专业部门或乡镇园区推进,有投资计划和工期方案,形成了分级负责、多维推进的工作格局。”昌黎县发改局副局长田立柱说,昌黎县把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书记、县长带头谈项目、走企业、协调问题,形成了全力抓经济、抓项目的鲜明导向。

    目前,昌黎的县级领导累计走访企业63家,收集问题81个,已协调解决68个,收集企业谋划新上项目24个、总投资38.56亿元,协调融资需求9.16亿元,收集招商引资信息6条。

    在项目推进具体工作中,该县坚持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同时把集中开工作为推动项目建设的有效抓手。该县每月组织发改、统计等部门,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分析预测,分解压实重点指标,确保均衡推进。3月份,全县组织总投资53.84亿元的19个项目进行了集中开工,6月份组织总投资24.55亿元的16个项目参加全市集中开工活动。目前,两批项目已全部开工,到7月底完成投资28.27亿元,完成计划的99.75%,有效推动了重点项目的建设进程。

    “除服务好现有项目外,我们还主动谋划项目,完善相关手续,做足做好项目包装储备工作。”田立柱说,今年以来,该县储备上级政策资金支持类项目105个,总投资91.7亿元,其中谋划储备中央专项资金项目20个,经积极申报争取,进入国家筛选范围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11.77亿元,申请资金3.15亿元。

    此外,通过创新招商模式,签约新项目,合同引进资金达130.6亿元。“我们通过自办招商推介活动,利用重点节会、行业协会及商会组织开展招商活动,并开展小团组精准招商,跟踪了10项重点在谈项目,对接到昌黎洽谈客商56批次,对接项目16项。”昌黎县招商局副局长李大军说,他们还将针对部分在谈项目,进行重点攻坚,力求更多的项目尽早在昌黎落地。

    ●减税降费、创业贷款扶持,全力保企业稳就业

    “有了这15万元的贷款,我就没有流动资金不足的后顾之忧了。”9月2日下午,名品·原单尾货服装店内,夏装、秋装、冬装一应俱全,老板郑宝东正在忙碌着,提到6月拿到的创业担保贷款,他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

    “疫情期间,为保障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我们完善和规范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办事流程,推行线上办理申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完成创业项目确认、贷款申请等流程。”昌黎县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永利介绍,今年以来,昌黎县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35万元,直接扶持129人创业,带动就业321人。

    除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外,昌黎县还全面落实援企稳岗、减免社会保险费工作,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就业、稳就业功能。梳理援企稳岗政策、及时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就业政策、开展阶段性减免社保费退费工作,目前,该县对129家企业返还稳岗资金396.05万元,受益职工17807人。

    为满足用工单位的用工需求和广大求职者的就业愿望,该县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活动,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对重点用工企业,我们安排专人对接,线上线下联动,千方百计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张永利说,目前,他们通过昌黎人才网提供了2649个岗位,服务求职者1787人。

    走进昌黎县创业园,已装修完成的各个敞开式卡位干净、整洁,工作人员正在忙着联系创业者。“我们县的创业园是以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为主体的创业就业空间。”张永利说,受疫情影响,新入驻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对这些企业会给予100%的水电费补贴等。

    针对重点就业群体,昌黎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共享发布机制,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举办高校毕业生与企业就业联席会等活动,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时,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和上岗前专业培训等。

    此外,昌黎县大力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服务,利用微信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政策通知到各相关企业,鼓励企业职工进行线上技能提升培训。目前,该县引进18家培训机构,已完成技能培训3370人,拨付技能提升专项资金106.2万元。

    ●优服务提效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在企业开办‘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提交各类信息后,不到两个小时,工作人员就打电话让办手续了。”9月2日,在昌黎县政务服务中心,金恒皮革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冯杰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不一会儿就将所有手续办结。“本想着光跑手续就需要好几天,没想到半天时间就办结了。”冯杰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昌黎县不断调整窗口设置,开辟企业开办专区,在企业开办方面减环节、减时限、提效率,推进企业开办“一窗通、零成本、即时办”。

    “企业开办专区采用‘一窗通’平台线上办理的方式,由帮办人员引领刻章备案,再由税务窗口工作人员手工补录信息领取发票,使企业开办手续一日办结。”政务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韩兴娜说,帮办服务、并联审批节省了企业开办时间,得到了办事群众的好评。

    为进一步便利企业发展,昌黎县行政审批局按照相关要求,于今年8月31日推出印章刻制“零成本”,为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刻制公章、财务章、法人章3枚印章服务。

    另外,优化办税流程,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也是该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我们采取‘全程网上办’的形式,减少行政审批程序和办理节点,目前共有175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昌黎县税务局局长徐锋说。目前,该县享受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的纳税人比例达到96.5%。

    不仅提升审批效能,更重要的是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爬坡过坎。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6087.92万元,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7579.29万元。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亲商敬商的社会氛围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至关重要。今年以来,昌黎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县领导包联、专业部门服务、乡镇园区推进、投资主体主动配合分级负责的多维项目推进体系。另外,开展领导干部大走访活动,县、乡、部门领导到企业走访,收集汇总信息分类建账,专项管理分头管账,清单式分头销账,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海港区把党组织建在基层治理网格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