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市海港区铺开一条金色的致富大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0 09:35:01
    语音播报

    秦皇岛市海港区铺开一条金色的致富大道

    “七月杨桃八月楂,九月栗子笑哈哈。眼下,正是燕山油栗成熟的时候,欢迎大家到大道岭村来,采摘我们的栗子,品尝我们的干嘣栗、农家饭……”9月5日,为期一个月的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第一届燕山油栗文化采摘节,在大道岭村热热闹闹地拉开序幕,村书记兼主任王平忠在开幕式上热情地向广大市民和游客们发出邀请,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市民在大道岭村进行板栗采摘。记者刘建楠摄

    扭秧歌、舞狮子,极具乡土气息的文艺表演,让观众们看得津津有味;现吃烤栗子、品尝农家饭,前来参加采摘节的游客们还大饱口福,纷纷对这次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大道岭村种植燕山油栗的历史已有20年,近几年村里大力发展栗子加工产业和旅游文化产业,成为海港区东北部依托山域资源产业脱贫致富的典范。

    ●瞄准致富目标 打造“金山银山”

    群山环抱、古朴而安谧的大道岭村,原来有280多棵野生栗子树,最老的树已有四五百年历史,结出的燕山油栗香甜可口。可是,村民们并没有意识到栗子树还能念出“致富经”。看着别的村子在大跨步地前进,地处深山的大道岭村却举步维艰,王平忠很不甘心。

    1999年,王平忠费尽心思找来专家,对村里的山区资源、土质条件和自然环境进行了分析和评估,想从中找出大道岭村的发展之路。令人欣喜的是,专家们结合大道岭村的资源优势,给出了“世界栗子看中国、中国栗子看燕山”的结论。

    方向有了,目标有了,下一步就是大刀阔斧地干!为了增强村民们的种植燕山油栗的积极性,大道岭村采用了分包到户、包干到人的方式,把荒山分成了178份,形成全村集体种植的良好局面,4700亩的油栗山场初步成型。

    种植技术不会,那就从外地请来专家给村民做指导,不久大道岭村培养出了20名技术骨干,组成技术研究开发团队。他们积极吸取借鉴外地种植经验,并密切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自行摸索出了一套“直接播种法”的栽植管理技术,将秋后下树的鲜栗挖坑深埋,待来年将要发芽时,用地膜覆盖增温,嫩芽成熟后再移栽到山上,不仅省水、省时、省工、省钱,而且成活率达到95%以上,节约了大笔苗木开支。

    2003年,全村收获了第一批栗子,共计2万多斤,全部卖给了出口商,收入10多万元。产量虽然不是很高,却足以让村民们感到兴奋,大家也看到了好前景。

    截至2019年,大道岭村人均拥有栗树1588棵,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了近3万元,大道岭村当年被评为“河北省高标准现代板栗园区”。经过多年的埋头苦干,大道岭村把原本只能砍柴生活的荒山,变成是种满“摇钱树”的“金山银山”。

    ●合作开拓市场 稳定村民收入

    “栗子树最喜欢水,要在荒山上种油栗,保障供水是第一要务。”王平忠说。2002年,大道岭村边开垦荒山边大修水利设施,先后在山顶修建9座高位水塔,并修建4眼大口井,供山上水塔用水,实现了油栗山场节水灌溉工程全覆盖。自从解决了栗子树的灌溉问题后,油栗高产稳产得到了保证,总产量从2万多斤猛增至70多万斤。

    通过十年的摸爬滚打,大道岭村民对栗子市场有了更深的理解,他们不再满足于产量增收带来的效益,迫切需要从“量”到“质”的转变。于是,2010年,拥有2500平方米的栗子产品深加工车间的“大道岭村龙凤板栗产销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为该村实现产业转型提供了平台和基础。

    关于板栗和油栗的叫法和不同,王平忠给出了一个解释,“油栗其实是板栗的细分品种,在品质上有所差别,燕山山脉这儿的栗子都叫燕山油栗,油栗比板栗稍小,皮薄,果仁有油质光泽,口感也比板栗甜糯。之所以注册为龙凤板栗产销专业合作社,主要是因为板栗是栗子的‘大名’,也更为市场熟知。”

    2011年,龙凤板栗产销专业合作社旗下的“给栗”牌板栗系列产品,因为包括有机栗子饭、栗子窝头、栗子粉、干嘣栗等多种高附加值产品,吸引了北京、天津、湖北、湖南等外地客户争相订购。

    通过成立合作社,不仅实现了大道岭村栗子产业的升级,更在稳定价格、避免被动压价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大降低了因市场波动造成价格波动的影响,使村民的收入更加稳定。“只有村民的收入稳定了,我的心才能稳当,不然总是悬着。”王平忠认真地说。“我们都支持书记,他在前面领头,我们就跟着干,只要腰包鼓,那就是靠谱。”村委员王庆柱笑着说。

    ●调整产业结构 发展多种经济

    近年来,大道岭村在种植油栗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村民增收致富拓宽道路。

    2016年,大道岭村尝试在栗树下饲养坝上长尾鸡。提到养鸡的好处,参与合作社工作的村民代表陈志利总结道,“栗子树下养鸡是一举多得,既能把树下的草和虫子吃掉,还可以给栗子树松土、施肥,晚上用灯光吸引各种飞虫,供鸡捕食,而且长尾鸡肉质鲜美,游客在吃农家饭时,非常受欢迎。”

    继林下养鸡之后,大道岭村又开始种植食用玫瑰,目前已达400多亩。“食用玫瑰不仅能有效促进景观提升,而且秋天栗子成熟后掉下来的时候,食用玫瑰的枝叶还可以遮挡落在树下的板栗,让它不易风干,这样,在捡栗子的时候它的皮就是完好不开裂的,同时食用玫瑰还可以制作各种美食。”王平忠分析说。

    在发展林下经济产业的过程中,大道岭村还着力向乡村旅游业转型,村里投资兴建了以农产品采摘、高山漂流、户外狩猎、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双龙景区”,2019年全年共接待游客6000多人。

    展望未来,大道岭村给自己定下了全域旅游的发展目标,积极打造“互联网+休闲+旅游+销售”的创新模式,以“生态、绿色、休闲”为理念,深入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济,“春天看花、夏天戏水、秋天采摘、冬天滑冰”的四季宜游的魅力山村正在脱颖而出,大道岭村的一条金色致富大道已经铺开。(记者刘建楠)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市探索创新“五统四化两结合”森林消防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