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卢龙县召开甘薯集中加工暨粉浆水治理座谈会

    来源:卢龙发布 2020-09-16 16:58:02
    语音播报

    ​卢龙县召开甘薯集中加工暨粉浆水治理座谈会

    9月15日,秦皇岛市卢龙县召开甘薯集中加工暨粉浆水治理座谈会。县委书记鞠世闻主持会议。县领导陈立庭、高建伟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2020年甘薯集中加工、粉浆水治理整体情况。加工企业负责人汇报了2020年甘薯加工计划、加工能力、自建基地和订单面积、粉浆水处理方式、还田已流转土地面积、与环科院对接等情况和企业目前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村党支部书记及种植大户代表分别汇报了甘薯种植情况。各银行负责人汇报了资金支持情况。

    与会县领导发表意见建议。

    鞠世闻指出,甘薯集中加工涉及千家万户,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坚持宣传引导和示范带动两手抓,通过村口有条幅、墙上有《政府令》、喇叭有广播、入户有宣讲,把甘薯集中加工的好处给群众讲透彻,把县委的决心和态度、私自加工的后果给群众讲明白,打消群众犹豫、观望思想。甘薯加工企业要做好设备调试、资金筹措、场地整理、粉浆水收集池维护等各项准备工作,提高日加工能力和粉浆水收集能力。要密切关注群众交薯情况和价格波动情况,合理制定甘薯收购价,通过价格杠杆引导农民错峰出薯,实现平稳收购加工。要加强与环科院等科研机构的对接,通过应用“肥水还田”等技术,确保所有粉浆水在上冻前处理完毕。要积极顺应市场需求的变化趋势,做精粉条、酸辣粉等甘薯食品,引进甘薯饮料、甘薯色素等生产线,打造集文化展示、高科技产品和食品生产、新品种繁育推广、产品展销、甘薯种植体验于一体的甘薯产业发展平台,推进甘薯产业向价值链的高端攀升。

    鞠世闻要求,相关部门要对加工企业的资金、粉浆水收集池、水电配套、收购价格、收购秩序等各环节逐一查漏补缺,帮助企业流转土地,确保收购、加工顺畅有序。要加强协调联系,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引导企业制定粉浆水无害化处理预案,确保不让一滴粉浆水入河。要合理划定企业收购区片,科学设置收购点,让群众在田间地头就能卖甘薯。要严厉打击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行为,对扰乱市场秩序的顶格处理,并做好交通疏导、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记者苑温敏)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北戴河区西山街道“书记面对面” 抓党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