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三城同创引领城市“颜值”“气质”双提升

    来源:今日海港区 2020-09-21 17:40:03
    语音播报

    秦皇岛​三城同创引领城市“颜值”“气质”双提升

    “公交站排队的多了,车上让座的多了,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多了。”“农贸市场大提升,购物环境越来越好了。”“道路修整了,出行环境改善了。”……

    自“三城同创”工作开展以来,秦皇岛市在2017年、2018年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海港区也在2017年、2018年先后获得了河北省文明城区、全国绿化模范区荣誉称号。

    一组数字真实地记录了这座主城区的变化——仅今年以来,在城市基础设施改善提升方面,维修主次干道破损点位6005个,更新维修人行道16919.8平方米、沥青混凝土5649.5平方米;在景观绿化提升方面,完成人工造林绿化面积1.9万亩,城市植树量5.1万株;在市容环境提升方面,累计清理店外经营8347起、流动商贩12226起、乱堆乱放6195起、占道加工769起、乱贴乱画4635起……这些数字意味着市民不断增加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在这组数字的背后,是海港区干部群众夜以继日的投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无怨无悔的付出。

    ●颜值之变 市民乐享创建红利

    在新世纪公园,一个个花箱整齐的环绕在公园四周,这些草本花卉有四季海棠、凤仙、香彩雀、彩叶草等十余个品种,陆续盛开后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区园林局工程科科长胡洋介绍说:“我们选择这些品种的草花,主要是因为它的花期比较长,颜色比较鲜艳,到花期正旺的时候,满满的花箱里都是颜色各异的草花,在视觉上给大家一种冲击感。”

    今年,海港区在市政府北门两个点位、新世纪公园4个交通岛、河北大街与西环路交叉口6个点位、火车站、新世纪公园及秦皇植物园等19处点位,结合现有景观,通过栽植月季,搭配常绿植物,增加花卉观赏期等方式,实施景观亮点打造。同时,还以造型类植物、花卉、常绿植物、景石等组合搭配,融入花镜景观塑造理念,综合提升城区内景观节点绿化效果。

    变得越来越好的不仅仅是绿化,还有城市的道路、交通、居住环境。今年,海港区将对5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出11个精品小区,除了对道路、楼体、公共管线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外,还规划出了健身区域、停车泊位等公共服务设施,将惠民、环保、文化融入其中,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走进秦皇小区市场,干净整洁的地面、整齐划一的台案代替了曾经的坑坑洼洼、垃圾遍地。梁立夫是附近小区的居民,经常来这里买菜,在他眼里,市场的变化是惊人的:原来发黑的地面不见了、乱堆乱放的杂物清理了、晴天都让人觉得阴沉的顶棚变得很透亮,菜品也比原来新鲜了许多……梁立夫感慨道:“和超市一样干净,看着都舒心。”

    三城同创,带来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市民们的感觉和梁立夫一样,越来越舒心,越来越顺心。

    ●气质之变 书写城市文明新风

    近日,记者在金梦海湾浴场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沙滩上捡拾垃圾。了解得知,这些志愿者来自全区各个单位,区政府办公室综合科负责人韩博说:“能够尽我的一份力量,让海滩变得更美丽,让我们的港城变得更美丽,是每一个志愿者应有的义务和责任,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们还会积极参加。”

    据了解,从5月22日开始,海港区每周五下午定期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农贸市场、餐饮业、交通运输等场所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各区直单位在做好本单位卫生清扫的同时,还到分包辖区进行义务劳动;各镇、园区、街道办事处联合辖区企业、社区党员、志愿者等群体共同参加清扫活动,营造全社区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截至9月4日,全区各单位累计参与人数34992人次,清理垃圾5036吨。

    除了义务劳动的志愿者们,宣传创城创卫的工作人员也成为各个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通过“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活动,为居民详细讲解创城的目的意义以及创城与居民群众自身利益的关系,引导社区居民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提升居民素质,并与居民共同填写《秦皇岛市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测评试卷》。“小区环境越来越干净,绿化也越来越好,我们都觉得在这生活挺幸福的”,东环路街道东盛世家小区居民王阿姨一边填写调查问卷,一边赞不绝口。

    不止是“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活动,“义务劳动”“全民洗城”“文明引导员”……在创城创卫中,每个人都在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参与到这次共建美好家园的行动中来。区直单位包社区、街居干部包小区和楼栋,党员志愿者、平安志愿者、小虎子服务队同心协力,企业认建认管、商户门前五包,从商户到个人,从干部到群众,都参与到创城创卫大军中来,向不文明行为宣战,使市民文明素质在短时期内迅速提高。

    “一言一行讲文明 做人做事讲诚信”“文明排队 有序乘车”“文明餐桌 使用公勺公筷”……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一幅幅构思巧妙、格调清新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潜移默化地引导人们向上向善,文明有礼;海港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1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广告等3000余处,遵德守礼提示1200多个,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连续多年开展了“平民偶像”等评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随着“三城同创”工作开展,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相继出炉,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城市的环境在变美,居民的素质在提高,幸福与和谐绽放在这座城市如画的风光里,绽放在这座城市每位居民心里。(记者才汇强 、韩冰)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王占胜对全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工作推进情况调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