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山海关区党建领航 聚力发展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山海关宣传 2020-09-23 11:37:02
    语音播报

    山海关区党建领航 聚力发展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走进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孟姜镇望夫石村,各式各样的旅游民宿、观光采摘园映入眼帘。300平方米的民俗村史展馆静静伫立,700余亩的久保桃树稳定发展,占地1500平方米的“小吃民俗一条街”扩建完成,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7.5万元。

    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得益于有一个不忘初心坚守信念、心里装着群众、敢闯敢干的村党支部这样的坚强领导核心。望夫石村的壮大集体经济实践,仅仅是山海关区通过党建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山海关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掘内生动力,盘活各类资源,走出了一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民增收显著提高、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的发展新路子。

    抓思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发展村集体经济指导意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指导目录》等系列文件,从项目支持、资金支持、人才支持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总结归纳出荒废土地开发、生产性服务、发展物业经济、发展股份合作经济等10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不断开阔发展思路。

    抓考核,强化激励保障。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乡镇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并作为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指标,夯实抓党建促发展主体责任。实行“五比五看争十星”考核机制,对于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较大的村干部在年底绩效基础上,给予2-5万元奖励,不断强化工作实效。

    抓发展,培育特色农业。找准村集体经济与特色产业发展切入点,通过成立合作组织、引入资本技术,大力培育大樱桃、久保桃、设施蔬菜等各类特色产业,形成了“一镇一特、一村一品”集体经济发展新局面。目前,已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96个和其他各类经济合作社15个,特色农产品村达62个,占比65%,实现村集体增收500余万元。

    此外,去年以来,山海关区更是大力推行“党建+村集体经济”模式,不断强化村党组织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实施“头雁引领”工程,举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领富致富能力等专题培训班7期,培训两委干部和致富带头人1954人次,农村党组织领富致富能力不断提升。开展村集体经济“清零倍增”行动,因地制宜谋划项目,一村一策制定计划,因村施策精准推进,全区96个村全部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计划》。在党建领航下,该区已形成望峪村“联村共建整合土地资源”、回马寨村无公害蔬菜基地、边墙子无公害久保桃等一批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目前,1万元以下村已全部清零,5万元以上村增至69个,形成了争相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党建、村集体与群众“三赢”的新局面。(张迪)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北戴河区委教育工委开展“阅读照心”读书交流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