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抚宁区:在花盆儿里种蔬菜

    来源:网信抚宁 2020-09-23 17:55:02
    语音播报

    秦皇岛抚宁区:在花盆儿里种蔬菜

    在秦皇岛抚宁区榆关镇五王庄村隆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内,盆栽的蔬菜整齐排开,一片片鲜嫩的菜叶青翠欲滴,长势喜人。

    “这些盆里刚种上了菠菜、油麦菜、青菜等多个品种的菜籽,几十天就能长大,全部用有机盆栽技术,没有使用任何农药。”合作社负责人齐宝森边介绍边整理盆栽蔬菜。

    隆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内盆栽的蔬菜。 陈永存摄

    “气温这么高,为什么还需要棚内种植?直接露天种植不是更省成本吗?”面对疑问,齐宝森笑着回答:“虽然气温能达到蔬菜生长要求,但由于棚栽的蔬菜没有风吹、虫害等侵蚀,果型好、招人喜欢,销路也更畅通。”

    齐宝森在去市里亲戚家时发现阳台空间大、光照足,亲戚养花草很用心,便萌生起在花盆儿里种蔬菜的想法,说出后大家很支持。今年5月他打破传统种植模式,采取无害化有机种植。“盆栽蔬菜保持产品的天然成分,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农药和激素,采用灭虫灯、防虫网、粘虫板等生物驱避灭虫,种植环境也接近大自然,蔬菜保持自然味道,满足了人们对绿色安全食品需要。”

    “盆栽蔬菜既是盆景,又能食用,现在越来越受人们喜爱。”齐宝森说,“我们从流转土地入手,吸纳附近农民工就业,组建新型、高效、环保、技术全面的有机蔬菜瓜果盆栽种植基地,推广高品质蔬菜瓜果,满足市民生活对有机菜放心菜的高品质需求,提高农产品规模化生产效益。”

    阳台盆栽蔬菜怎么种?“品种、土壤、浇水、花盆以及防治病虫害有讲究。观果类选择了彩色甜椒、樱桃番茄、小型辣椒等;彩色蔬菜有叶甜菜、各种生菜、紫苏等;绿叶保健类有香芹、藤三七、叶用枸杞、韭菜等;根茎类有樱桃萝卜、胡萝卜等。”齐宝森介绍,可以用底部透水的塑料花盆、泥瓦盆或者木盆,自备盆在使用时必须彻底消毒。土壤一般选用蚯蚓有机土做栽培基质,肥料用生物菌肥、豆粕肥、有机肥,用生物复合菌预防病虫害。

    阳台朝向不同,光照就不同,适合盆栽蔬菜也不同。各类盆栽还可互相搭配,让阳台变成生机勃勃的蔬菜花园。最漂亮的草莓盆很能利用空间优势,不仅适合种多种草莓,也适合组合各类小型的蔬菜种植。盆栽的叶菜类蔬菜都要注意避免盛夏的暴晒,不过果实类的蔬菜更喜阳光。如辣椒、番茄等都适合阳光充足的地方,最美好的时刻就是硕果累累之际。它们只要有土壤、水分、阳光即可完成开花结果。

    隆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内盆栽的萝卜。陈永存摄

    “这两棵辣椒,估计可以供你全年享用,到秋天还能丰收一批干辣椒。蔬菜你种的话,还是要见阳光的,不然蔬菜就会像我们人一样生病!有的人刚开始不懂怎么养护,只知道天天浇水、施肥,结果没几盆有收获的。尤其夏天气温高,水分过多极易造成根茎的脱皮和腐烂甚至死亡,2—3天浇一次水足够。若是自来水,在容器中盛放24小时左右,最好能晒太阳挥发出水中的漂白粉。浇水时间最好在早上太阳出来之前,中午太热,晚上氧气少影响根部吸收。”齐宝森介绍,隆吉卖的大部分是各种成品和半成品,管理起来很简单,之后还会通过微信群及时免费介绍管理经验和种植方法。更换蔬菜品种所需要的种子、肥料等,适当收取成本费。

    “彩椒、生菜、香菜、香芹等十多种哪,别着急,让大家看个够,我逐个讲。花盆儿里种蔬菜,既美化阳台,还可以吃到各种现摘现做的无公害绿色蔬菜,您一年四季享受吧!”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明日星城小区门口,齐宝森忙着为市民介绍花盆儿里种蔬菜的知识。

    目前,齐宝森主要通过线上线下朋友圈销售,每盆蔬菜15元或30元,秦皇岛开发区和抚宁区送货到家,计划在秦皇岛市的抚宁区、海港区、开发区、北戴河区、山海关区开蔬菜盆景实体店,让更多人吃到家里现摘的蔬菜。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山海关区党建领航 聚力发展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