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河北• 卢龙第二届京津冀舞龙舞狮高跷中幡邀请赛开幕

    来源:卢龙发布 2020-09-24 15:18:02
    语音播报

    河北• 卢龙第二届京津冀舞龙舞狮高跷中幡邀请赛开幕

    龙腾狮跃闹龙城,跷舞幡扬襄盛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 71 周年,促进京津冀三地文化交流与发展,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打造京津冀文化旅游品牌,9月23日,河北• 卢龙第二届京津冀舞龙舞狮高跷中幡邀请赛在卢龙县体育场举行。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天津市群众艺术馆、秦皇岛市文广新局相关领导,河北省群艺馆馆长、省非遗中心主任马维彬,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瑞东参加开幕式。

    本次活动由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天津市群众艺术馆、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卢龙县人民政府主办,秦皇岛市群众艺术馆、卢龙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承办。活动汇集了北京、天津、河北的14支优秀舞龙、舞狮、高跷、中幡队伍,以展演的方式集中展现三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充分展示京津冀三地各具特色又关联互通的民俗风情和非遗保护的丰硕成果,促进了三地的艺术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卢龙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重点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全县文化事业建设力度,落实公共文化服务基本标准,打造了首届京津冀龙狮邀请赛、文化艺术节、“永平工巧”文化扶贫手工技艺联展 、群众歌咏大赛等大型活动品牌,持续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农民广场舞大赛、“宣传十九大 文化进万家”送文化下乡、“助力扶贫扶志 共享文化惠民”送文化下乡、“我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演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等常态化活动。今年,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品牌工程,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坚定文化自信,打好文化建设五大攻坚战。

    比赛开始。天津京东锣鼓艺术团、天津南开民间艺术团、山海关舞龙队、北京顺元祥龙狮团、卢龙石羊虎舞狮队、沧州刘吉舞狮团、天津欢腾民俗艺术团、廊坊同义高跷老会等14支队伍轮番上阵,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空中彩龙飞舞,地上雄狮怒吼;中幡迎风招展,高跷灵活飘逸。在县体育场人头攒动,叫好声不绝于耳。

    经过激烈的角逐,北京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中幡队、沧州刘吉舞狮团、天津欢腾民俗艺术团、山海关舞龙队获得金奖,天津京东锣鼓艺术团、北京顺元祥龙狮团、卢龙石羊虎舞狮队等10支队伍获银奖,廊坊同义高跷老会还获得了最佳表演奖。

    “这是我第二次来卢龙参加比赛,很喜欢卢龙这座城市。来到这里,我了解了卢龙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受卢龙人的热情,还吃到了卢龙的烤红薯、粉条,以后有机会我会带朋友们一起来卢龙游玩。”拿到金奖的天津欢腾民俗艺术团领队张建旺高兴地说。(记者张继良、苑温敏)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鞠世闻到石门镇进行督导调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