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富民产业链连成幸福路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20-10-13 10:05:02
    语音播报

    ​​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富民产业链连成幸福路

    秋日清晨,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五指山村分外安静,四周的大山上却早已热闹非常。

    今年,五指山板栗合作社的10万亩基地又迎来丰收,漫山遍野的栗子树上,一串串栗蓬“笑”咧了嘴,露出饱满果实。每天早上5点,村民们就上山捡栗子了。

    热闹的不仅是山林,此时,基地的筛选车间里,几条传送带正同时运转着;培训中心的教室中,人们商量着下一次课程的内容;10座保鲜库、收购点和农资配送中心更是一片繁忙景象…………

    这个合作社不仅让全村620户都成为专业种植户,还带动了周边10个乡镇的村民进入板栗的全产业链,合作社成立以来,全体社员共增收1000余万元。聚合起来的力量像一双健壮的臂膀,把板栗捧出大山,带来越加稳定的收益。

    “你看,这一亩半的地,咱栽了117棵树,收入保准能在5000元以上。1年下来,普通户挣上个几万元没问题,可不是过去遍地荒山的时候了。”9月28日,五指山村村民许九江站在自家最后一块需要收秋的山地上,自信地说。

    眼前成片的栗树随山岭起伏,风吹枝叶轻摆,好像在对老许点头。他告诉记者,大伙儿有这样的把握,是从每年头一场技术培训开始的,“选种、科学管理,还要更新技术和观念,年年都有专家来基地把种植技术掰开揉碎了讲,到地头上手把手教,咱明白必须得这样才能跟上市场。”

    五指山合作社建立了统一生产资料采购和供应,统一制作商标和包装,统一产品和基地认证,统一销售,统一农产品加工和统一技术指导和培训的“六个统一”模式。这个产业化链条加教育科技助航的农业振兴模式,正是青龙扶贫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肖营子镇,以同样模式发展起来的肉鸡产业也已形成完备的产业链,和板栗作为两大支柱产业建起了肖营子现代农业园区。目前,园区入驻企业25个,农民合作社67个,将旅游度假、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项目深度结合,成为全县3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之一的农业现代化联合体。各个以乡镇为单位的产业园区建设,给青龙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

    而在产业链建设中起到助力作用的教育科技力量,仍在为全县拓宽着渠道、增加后劲。

    精准扶贫工作中,青龙很快意识到职业教育是一条能够铺就致富路的快车道。“志智结合、鱼渔并重,咱得帮家乡按下教育扶贫这个快捷键。”青龙职教中心校长何占仕总这样叮嘱同事和学生们,“咱培训一人、输出一人、就业一人,就要脱贫一户,这是最基本目标。”

    近年,职教中心采取“校校合作”模式,打通了升学通道,学生参加对口高考外,还可以通过全国各地职业院校在中心开设的直通试点、冠名班和分校等方式入学。学校还提供了实习岗位,让很多家庭困难的学生锻炼技能同时挣取补助,顺利完成学业。一些接受企业“订单式培养”的学生,毕业便可以直接就业。

    此外,青龙职教中心更担起了走到田间地头,进行教育扶贫的重担。每年,职教中心对全县农民定期组织技术培训,散落在大山深处的142个村庄,都留下过职教中心老师的足迹。

    前不久,职教中心被列为了全省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试点校,鼓励引导农民和返乡大学生创业致富外,还创新了“私人订制”形式,根据农民实际需要开展模块教学,重点培训网络营销等内容,年均培训8700余人次。在五指山带头办起板栗合作社的村民韩青瑞,就先在职教中心接受了技能培训。

    “现在,咱全县已经构建了以职教中心为龙头,县农广校、24所乡镇成人技校为基础,农业科技特派员共同参与的农民职业培训体系。”何占仕说,“那些接受了培训的农村基层干部、种植大户和青年人,就像带上了已点燃的火种,奔向家乡的每方土地。”

    如今,按照户有产业项目、村有集体收入、县有产业园区和以教育科技增强发展后劲的思路,青龙正在做优做强林果、中药材、畜禽、食用菌、精品杂粮五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培育光伏、家庭手工业、乡村旅游三大新兴富民产业,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全县2.34万贫困户实现两个以上产业全覆盖,2018年于全省率先脱贫摘帽,2019年户均产业收入5409元。

    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已经扎扎实实书写出了一份产业发展助推高质量脱贫的答卷,正在通往富庶的道路上轻快飞奔。(记者王鸽)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缴费有期限!秦皇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缴费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