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社会民生
  • 分享
  • 勇挑重担,做忠于职守的“守门人”——记河北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卢宏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7 12:50:14
    语音播报

    勇挑重担,做忠于职守的“守门人”——记河北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卢宏志

    “明天早上9点半来吧,我们抽时间聊一会儿。”10月9日下午,记者在电话中和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卢宏志约定了采访时间。

    第二天上午9点20分,记者如约来到卢宏志办公室,门开着,人却不在,一袋尚未打开的煎饼放在办公桌上。20分钟后,卢宏志匆匆忙忙地走过来:“实在对不起,我来晚了,刚参加完一个会诊。”

    图为卢宏志被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评为“抗击新冠疫情优秀个人奖”。

    短发微卷,戴着眼镜,说起话来柔声细语,让人很难将这位女医生与大战面前果敢担当的人联系在一起。可在疫情初期,46岁的卢宏志第一时间返岗,主动挑起“千斤重担”,带领科室人员投入“战斗”,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道关口,确保抗疫关键时期无一人漏诊。

    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是感染性疾病科的主要阵地,也是抗击疫情最主要的关口。回想起9个月前的情景,卢宏志从容地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这个岗位上,尤其是特殊时期,必须冲锋向前。”

    凭借多年从事感染性疾病的防治经验和对病毒敏锐的洞察力,她根据疫情情况,迅速明确发热门诊在当时的主要功能,果断将门诊分成武汉返秦人员发热门诊和普通发热患者门诊,阻断了患者之间的交叉,制定了发热门诊筛查工作流程,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新冠病毒筛查上来。

    1月22日,分诊两天后,发热就诊病人数猛增,每天就诊人数在130人次至150人次。

    患者发热原因是什么?有无疾病史?从哪来?接触过什么人?怎样确保无漏诊……卢宏志和同事们会在头脑里画出比往常更多的问号,然后把问题一一弄清楚,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细微之处。

    每天面对人满为患的发热门诊,卢宏志身穿防护服超负荷工作,以办公室为家,最多休息四五个小时。卢宏志说,“当时物资紧缺,不敢吃饭、喝水,舍不得脱下防护服,最长一天连续工作了12个小时,身上不知道被汗水湿透了几回。”

    “坚守在一线,放心家里吗?”面对这个问题,卢宏志红了眼眶。“其实,我丈夫当时也在一线坚守,女儿独自在家奋战高考,吃喝拉撒全都要靠她自己。”卢宏志愧疚地说,“我最对不起的就是女儿,可既然选择了从医,就必须对得起这身白大褂,关键时刻绝不能退缩。”

    图为疫情期间,卢宏志在发热门诊接诊病人。

    巨大的工作量,并没有让卢宏志失去耐心,相反她对待每个病人更加细心了,她说,“越是这种时刻,越容易让病毒‘钻空子’,我们就越不能放松警惕。”

    1月31日,一名发热患者引起了卢宏志的关注。患者在武汉仅停留一天,当日已是返秦的第16天,超出14天的潜伏期。“我就是觉得不放心,在患者胸片检查未见异常情况下,我还是立刻提请了院内专家组会诊,对患者行肺CT检查,并告知带患者做检查的外勤及通知CT室做好防护。”凭借20多年的从医经验,卢宏志迅速做出反应。

    果然,患者被检查出肺部有明显斑片状阴影,高度疑似为新冠肺炎感染者。医院第一时间将其转至三院,经检查确诊为新冠肺炎。通过此患者,又在第一时间排查出三例确诊病例,将扩散危险降至最低。

    不仅如此,在怀疑此患者为高度疑似新冠感染者时,卢宏志就为其应用广谱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这与之后国家发布的指导用药“不谋而合”。因为用药及时,患者在后期治疗时病症得到有效控制。

    由于接诊此例患者,卢宏志被要求居家隔离,而她的工作状态也从一线诊疗转为“24小时”在线远程指导,遇到棘手的病例,有时候要和接诊医生通话几个小时,直到电话滚烫。

    不久,解除隔离的卢宏志又迅速投入工作状态,按照全面提高核酸检测率的工作要求,她及时调整发热门诊功能,对发热患者进行流调后收入发热留观,进行核酸检测,避免漏诊。

    由于在抗疫时期的优秀表现,卢宏志被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评为“抗击新冠疫情优秀个人奖”。谈及获奖,她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是全体感染性疾病科的荣誉,我们会始终以‘战士’的姿态,奋战在一线。”

    眼下,面对即将到来的秋冬流感高发季和疫情常态化防控重任,卢宏志早已做好应急预案,做足工作准备。“从始至终,我心中的那根弦都是绷紧的,从不敢放松,我也很庆幸自己没有漏走一个新冠肺炎病人。”

    走在医院门前的预检分诊处,卢宏志的同事们对没有健康码的患者进行详细检查,“不论是疫情防控前期还是进入常态化,关口前移一直是我们在做的事。抗疫的第一道关口,我们一定要守住。”卢宏志说。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武艺群)

    责任编辑:王润泽

    下一篇: ​​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富民产业链连成幸福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