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7 16:23:01
    语音播报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东)10月24日,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河北地质大学校长王凤鸣出席成立仪式,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国为中心揭牌。赵险峰向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颁发了中心主任聘书。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的四位专家担任中心顾问。

    赵险峰在致辞中表示,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的成立,是学校发挥学科、区位和人才优势,高起点打造新型人文社科平台、拓展人文社科研究新领域、助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将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再添生力军。他指出,要通过科学的机制吸引人才、凝聚人才,充分融合学校专业优势,深入开展研究和实践,积极参与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长城文化带建设中,力争产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秦皇岛和河北文旅产业发展,为长城文化传承和创新贡献智慧力量。

    中心将围绕长城开展区域经济、旅游管理、语言文学、对外翻译、艺术设计及出版传播等多方面的基础性和应用型研究,同时主办学术论坛、承担重点项目课题,助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升文化影响力。

    热爱长城,保护长城,抚宁区城子峪村村民张鹤珊夫妇义务守护长城42年,整理出长城考察笔记和故事传说20多万字,为传承长城文化、保护长城文物作出贡献。仪式上,张鹤珊夫妇向大家诉说心声:“我们不仅要做长城的保护者,还要研究长城,要守驻‘原汁原味’的长城。”如今,秦皇岛已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长城保护员”制度、设立长城保护工作站,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保护长城的队伍中来。

    仪式后,还举行了“2020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学术论坛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分论坛。董耀会等长城文化专家分别作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问题与思考》《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视角下的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协调发展》《如何走好河北省长城绿色经济带文旅融合之路》等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和学者共同聆听了报告。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河北秦皇岛:“三员”走基层 宣讲润人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