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北戴河村:农业老村焕发艺术新生

    来源:北戴河融媒体中心 2020-11-04 11:25:02
    语音播报

    北戴河村:农业老村焕发艺术新生

    在秦皇岛市北戴河美丽的戴河岸边,古朴典雅的北戴河村正在发生着蝶变。当地政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以及区域资源优势,突出融合发展,以“文化”为引领,“生态”为核心,“产业”为支撑,把文化、旅游、产业等多种元素巧妙融入乡村建设。如今的北戴河村,人们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村民们也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北戴河村地处秦皇岛腹地,全村共有1049户,耕地面积3300余亩,是典型的农业大村,村民主要靠种植蔬菜、花卉为生。2015年,北戴河村积极探索农业与文化、创意的有机融合,将现代艺术与乡土文化巧妙结合,成功打造了新的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北戴河“艺术村落”。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北戴河村已经吸引包括天津大学、燕山大学等93家艺术院落和文化创意企业入驻,初步形成手工艺非遗项目机构、艺术设计机构、精品主题民宿等五个类别。

    在北戴河村,一间间乡村老屋被装饰一新,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新路不仅解决了农宅闲置问题,更增添了农村文化的艺术氛围,提升了村庄的软实力。与此同时,北戴河村村民的思想也在发生着转变。越来越多祖辈都是地道农民的北戴河村村民也利用起自家闲置院落办起了民宿,成为了时尚的“民宿主”。

    如今,北戴河村已发展成为一个以文化、农业、旅游为载体,融入创客、众筹、互联网+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全村经济总收入超过100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了1.8万元,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效应凸显。(记者黄忠伟、赵莹)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渔田小镇打造渔文化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