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 分享
  • 改造地下“毛细血管” 提升城市内在品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1 10:16:02
    语音播报

    改造地下“毛细血管” 提升城市内在品质

    改造地下“毛细血管” 提升城市内在品质

    ——秦皇岛统筹推进市政老旧管网改造探访

    11月5日,在海港区工人南里小区,工人们正在修复供热管网改造后的路面。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武艺群、李鑫)11月5日,秦皇岛市卢龙县东环新村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但小区的供水管道改造工程早已完工。说起现在的用水情况,居民双志文满脸幸福:“小区的供水管道终于‘鸟枪换炮’了,家里再也没停过水。”

    东环新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改造前供水管道老化严重,居民三天两头反映用水问题。今年,该小区2000多米供水管道全部换新,居民彻底告别了“吃水难”的日子。

    地下管网是一座城市的“毛细血管”,与城市品质、百姓幸福感息息相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今年,秦皇岛市把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列入全市民心工程,统筹推进供热、供水、供气、排水等市政老旧管网改造项目,各部门积极配合,各县(区)政府精心组织实施,城管部门强力调度、跟踪、推进,不断优化全市管网分布,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网承载能力和城市的内在品质。

    ●提升供热效果,改造55.8公里老旧供热管网

    11月初,海港区工人南里小区的居民家中暖意融融。两个月前,秦皇岛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对小区实施了供热分户改造,并对供热管道进行了全面翻新。

    “供热管网改造后,家里温度明显升高了,每天都有20多度,舒适多了。往年供暖期,家里比现在低好几度。”说起供热管网改造,居民樊忠义连连点头表示肯定,“我在这个小区居住将近30年了,原来的管道太老,锈蚀严重的已经烂掉了,这回都换成了新管,大伙都感觉供暖有保障了。”

    供热效果好,家里暖和了,居民的心也暖了。

    为了提升供热效果,改善居民取暖条件,秦皇岛市主城区另外一家供热公司——秦皇岛市富阳热力有限责任公司集中对9个小区的供热管网进行了改造。

    “供热管网改造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在非采暖季,公司对供热效果较差的小区进行了实地查勘,综合冬季管网运行状况和用户反馈,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改造计划,通过重新铺设外网供热管道,将原来的串联管道改造成并联方式,实行一户一阀,确保居民家里的供暖效果。”富阳热力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在改造施工中为老旧小区加装了热力管网调节阀门,冬季运行期间通过调节管网水力平衡,提高供热系统效率,降低管道能量消耗,解决供热不均衡等问题。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供热发展和资源整合要求,统筹协调热力公司推进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对运行15年以上或材质落后、管道老化腐蚀严重并存在漏损隐患的老旧供热管网实施重点改造,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管网,不论是否达15年,均列入改造计划,实施优先改造。4月中下旬全部改造工程进场施工,今年55.8公里的供热管网改造任务于8月底全部完成。

    ●改造供水燃气管网,让居民用水更舒心用气更安全

    海港区胜利村小区建于1993年,居民范桂萍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二十几年。近年来,小区基础设施老化问题凸显,其中最让她头疼的是用水问题。

    “原来小区时常停水,每次恢复供水后,起码要流上半个小时的红锈水。我家住6楼,水压小,用水高峰期根本不够用。今年自来水公司对供水管道进行了改造,现在水压上来了,水质也好了。”如今,范桂萍感觉用水很舒心。

    “胜利村小区的供水管道严重老化腐蚀,跑冒滴漏问题频发,不仅造成了水资源浪费,还直接导致小区供水管网水压下降。今年6月,公司按照现代化标准,更新了小区的供水管线和阀门,还按照消防要求,为小区安装了消火栓,全面提升了小区的供水条件,彻底解决了居民用水问题。”秦皇岛首创市政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赵竞男说。


    今年自来水公司对海港区胜利村小区供水管道进行了改造,家住这里的苏俏仙老人再也不用为“吃水难”发愁了。 河北日报记者 师 源摄

    因管道老化造成供水问题是很多老旧小区面临的共性问题。想百姓所想,干百姓所盼。今年,秦皇岛市将供水老旧管网改造作为民心工程的重要内容,对使用年限30年以上、材质落后、漏损严重的供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计划改造17公里,已完成22.166公里,完成总任务的130%,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吃水难”的问题。

    在改造提升供暖、供水管网的同时,秦皇岛市按照分类改造、分步实施的原则,有序推进老旧燃气管网升级改造。

    走进海港区福寿里小区,每栋居民楼单元门外都安装了全新的燃气管道,近期,新管道将连接入户管道,替代老管网服务百姓。

    “新管道采用PE材质,更加耐腐蚀,同时也解决了老管道接口在地质条件不稳定情况下容易发生泄漏等安全隐患。”秦皇岛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工程安装分公司负责人张凯说,管网改造后,居民用气情况将会得到改善,用气安全也更有保障。

    今年,秦皇岛市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省定8.6公里燃气管网改造任务基础上,又自我加压,加大燃气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新增改造管网5.793公里,确保居民安全平稳用气,提升居民幸福感。

    ●改造排水管网,让雨水污水各行其道

    雨污分流改造是完善城市防洪排涝功能、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今年,秦皇岛市将昌黎县和卢龙县境内共4.3公里的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列入民心工程,扎实推进改造施工。

    入秋以来,卢龙县城的百姓发现县政府东侧的自强路焕然一新,崭新的柏油路两侧,新增了排水井箅子。

    “自强路换新颜主要是因为排水管网改造,以前,这条路的雨水管是并入污水管道的,雨污合流导致雨水和污水全部流向污水处理厂。改造后,污水走污水管流向处理厂,雨水走雨水管排入河道,二者各行其道。”卢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股股长袁建明说,长期以来,雨污合流徒增了污水处理厂的压力。雨量大时,污水处理厂会出现超负荷运转,进而出现污水溢流、河道污染等问题。雨污分流改造有效地保障了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解决了因排水不畅造成的道路积水问题,也使县域河流水质得到改善。

    据了解,秦皇岛是省内较早实施雨污分流的城市,改革开放以来,该市市区新建排水管网就采取雨污分流方案,有着较好的城市雨污分流基础。截至今年年初,全市(包括县城)累计建成排水管网2166公里,其中雨水管网1029公里、污水管网1137公里,极大改善了城市水环境,提升了城市人居环境。

    今年,秦皇岛市在省住建厅确定的4.3公里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任务基础上,额外增加卢龙县4.6公里管网改造计划,截至8月底,省定任务已全部完成。目前,卢龙县正在对4.6公里的排水管网进行施工前的图纸设计,预计年底改造完工。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省“七五”普法检查验收组来秦皇岛检查验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