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中铁山桥让瑞典“金桥”焕发新生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3 17:08:01
    语音播报

    ​中铁山桥让瑞典“金桥”焕发新生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扬)11月11日,笔者获悉,近日,由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制造的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Slussen大桥正式通车。

    Slussen大桥因桥体金色而得名“金桥”,地处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它是一个历史著名的船闸,迄今已有378年的历史,也是斯德哥尔摩水陆交通核心的汇合点,每天大约有48万人途经此桥。“金桥”每个世纪重建一次,此次中铁山桥制造的“金桥”是第五代新“金桥”,成为集铁路、公路、单车和步道于一体的交通主桥。

    新“金桥”是桥隧结合的变截面钢箱梁巨型桥梁,对材料和制造工艺要求很高,桥面中间位置设置了一条下穿线路,整个桥身长140米、宽45米、中心部分最大跨度58米。大桥有3条行车道,重3400吨,设计使用寿命为120年。中铁山桥制造的“金桥”钢桥结构新颖,桥身富有现代感,与周围建筑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瑞典“金桥”采用国际招标,2017年由三家国际公司参加竞标,其中包括两家欧洲建筑公司和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中铁山桥成为唯一能达到斯德哥尔摩市政府所提出的质量和工期要求的公司,且具有完备的国际质量认证资质和丰富的国际造桥经验。

    中铁山桥于2017年底中标,2019年完成桥梁生产。据了解,“金桥”钢箱梁制造分为三个阶段,即板单元制造、节段制造、桥梁拼装,然后桥梁整体运输至桥位开展现场架设。在制造过程中,中铁山桥克服了“金桥”体量巨大、梁段翻身难度大、涂装要求标准高、不锈钢焊接难、整体转运难等困难,加强技术攻关,全力以赴推进制造进度,实现了高质量交付产品。

    2019年底,在国内整体制造完成后,“金桥”从秦皇岛市起运,历经70天,经过20333公里,于今年3月11日到达斯德哥尔摩。瑞典“金桥”是中铁山桥在欧洲市场制造的第9个钢桥项目。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华商国际律师学院合作建设签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