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 分享
  • 秦皇岛市大气办举办污染天气应对新闻通气会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20-11-16 09:59:02
    语音播报

    秦皇岛市大气办举办污染天气应对新闻通气会

    大气污染是怎么形成的?重污染天气预警是怎么发布的?今年秦皇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如何?………… 11月13日上午,秦皇岛市大气办举办污染天气应对新闻通气会暨指挥调度中心参观活动。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媒体记者20余人受邀参加活动。

    活动中,市大气办介绍了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指挥调度中心的组建情况,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成因宣传片,随后专家团队讲解了秦皇岛市大气污染状况及应对预警措施,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了今年以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据市大气办专家组王同猛介绍,京津冀地区单位面积污染物排放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至5倍,秦皇岛市处于京津冀和周边城市末端,区域污染物背景浓度高。进入采暖季后,污染物排放再次增加30%,受地形条件制约,秦皇岛市大气环境容量小,环境承载力低,易发生大气污染。特别是夜间因为环境容量更小,同样污染物排放造成的环境危害更大。当前造成秦皇岛市冬季污染天气的主要排放源是以钢铁、建材为主的工业企业,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工地扬尘,取暖燃煤,露天焚烧。大气污染防治指挥调度中心通过集成污染源监控、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报、指挥调度等功能建立大数据平台,科学研判,精准指挥,减少污染天气对群众健康的影响。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卢震介绍,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当作政治任务来抓,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主要及主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制定了《秦皇岛市2020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秦皇岛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方案》《秦皇岛市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坚持“煤、企、车、尘、港”五源同治,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最大限度消减污染物排放总量。

    市大气环境指挥调度中心依托专家团队,强化污染天气预报和研判分析,科学制定污染天气应对措施和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措施。污染天气应对期间采取工业企业停限产、工地停工、车辆限行等通常管控做法,尤其启动重污染预警响应后,采取了更严格的应急减排措施、持续时间更长。今年9月下旬以来,全市经历了6轮污染过程,针对不同等级的污染过程,相应启动了6次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通过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污染天气减少11天。其中,10月29日至31日,秦皇岛市在执行橙色预警二级响应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管控措施,原预计污染天气达到良好,取得了理想效果。

    按照省定空气质量目标考核任务,今年秦皇岛市PM2.5平均浓度应低于3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80%以上。截至11月12日,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46,同比下降15.2%;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2%;达标天数251天,同比增加17天,达标率为79.2%。

    “让公众知道大气污染的成因,让公众了解大气污染防治应该做哪些工作,让公众能够客观理性地了解大气污染发生、发展、防治的过程以及应该采取的举措,包括个人应该如何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卢震说,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秦皇岛生态环境发布”公众号和各新闻媒体发布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希望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积极通过电话12369提供环境污染线索。

    “原来我们秦皇岛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这么严峻!”市人大代表郑国新说:“秦皇岛地处渤海边,华北、东北交界处的咽喉要道。真没想到我们的地理位置会对空气质量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听了专家介绍才知道,一部分污染物是自身产生的,如建材、钢铁、汽车,另外一部分是外来的,随着大气的流动吹到我们秦皇岛来的,而且燕山山脉正好阻碍了大气的流动。”郑国新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这让他对打赢蓝天保卫战充满了信心。他呼吁市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从少开一天车、避免燃煤使用等点滴小事做起,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记者史娜)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昌黎龙家店镇榜上有名!全国第十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