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20-11-19 09:55:02
    语音播报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

    11月18日,秦皇岛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标志着秦皇岛市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记者从当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秦皇岛综合保税区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总规划面积2.04平方公里。2017年,市政府向国务院正式申报将秦皇岛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今年11月17日,石家庄海关牵头组成联合验收组,按照《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设置规范》的规定和要求,对秦皇岛综合保税区2.04平方公里地域的基础和监管设施进行了实地验收。

    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具有保税、退税、免税等多种优惠政策,可率先复制推广自贸区相关改革试点经验,是国家开放金融、贸易、投资、服务运输等领域的试验区和先行区。在政策优势方面,秦皇岛综合保税区既可以享受全国统一的税收优惠、贸易管制、保税监管、外汇管理等政策,又可以享受河北省及秦皇岛市的研发技改、品牌建设、人才引进、降本增效等系列开放政策。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已落实的优惠政策主要有三部分,包括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的21项任务政策;综合保税区复制推广的自贸区政策;出口加工区原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政策。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将以国际贸易、进出口商品储存分拨及冷链食品进出口作为区域产业发展重点,形成加工贸易和保税检测维修为辅助的产业发展分布格局,积极发展国际物流配送、跨境电子商务、公共保税仓、融资租赁、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等新兴业态,努力培育特色鲜明、层次高端的产业集群,力争在“十四五”时期打造开放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集聚区,为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对外贸易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目前,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已有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食品、物流集散等行业的多家生产、物流企业入驻,公共保税仓、冷链物流、新中药大健康、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正在加速集聚。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副主任何华庆说,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将坚持优化服务,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企业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同时,创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先入区,后检验”等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和机遇。(记者高扬)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北戴河区戴河镇“硬核”服务实力“圈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