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20-11-20 10:18:01
    语音播报

    ​​​秦皇岛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11月18日下午,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了秦皇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情况。

    据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实施高压态势,紧紧围绕“深挖根治”专项整治、长效常治工作目标,展开了一波又一波扫除黑恶势力的攻坚战、人民战争,打掉了一批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的黑恶犯罪分子,挖出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和“保护伞”,全面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自2018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秦皇岛市共获取有效线索1195条,办结1139条,办结率95.31%,发放线索举报奖金10.65万元,侦破涉黑团伙14个,涉恶犯罪团伙59个,抓获团伙成员742人,破获刑事案件686起,查扣涉案财产18.35亿元。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6件423人,批捕率96%;对72个团伙664人提起公诉,公诉率100%;一审宣判涉黑涉恶案件67件430人,宣判率86%,二审46件298人,宣判率94%;法院生效判决认定黑财6106.48万元,执行到位3181.99万元,执行到位率52.11%。立案审查调查4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4人,移送司法机关29人。全市共计制发“三书一函”数量404份。全省扫黑除恶问卷调查秦皇岛市群众安全感91.43%,比去年上升5.31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3位,其中北戴河区96.71%,全省县区排名第1位。

    作为扫黑除恶战线上的主力军,市公安机关以大要案查处为主攻方向,紧盯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有组织实施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集中对准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扰乱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黑恶犯罪案件,着重在线索收集与核查和犯罪嫌疑人追逃两方面下功夫,坚决深挖彻查,重拳出击。下一步,市公安机关还将持续保持对黑恶犯罪高压严打态势,深入推进“六清”“六建”行动,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全市扫黑除恶常态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检察机关系统始终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不断提高办案质效,由强化斗争魄力向强化斗争韧劲转变、由面上打击向深度打透转变、由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特别是对大案要案打深打透上狠下功夫,建立健全涉黑涉恶案件立案通报机制,制定提前介入工作预案,对每一个犯罪嫌疑人、每一起犯罪事实需要调取的证据内容、取证方式、证据证明目的等列出详细清单,全程跟踪、同步指导。同时,严格把好批捕、起诉关,切实做到不拔高、不凑数、不降格、不漏办。

    市法院系统牢固坚持法定标准与证据裁判,以及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严把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准确认定涉黑涉恶案件犯罪构成,努力做到定罪准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在专项斗争中,依法审判了一大批社会影响较大的涉黑恶案件,营造了审判声威,保持了严厉打击黑恶势力高压态势。下一步,将继续保留审理涉黑恶案件的组织领导机构和专门的审判机构,进一步健全完善涉黑恶案件审理的长效常治工作机制,继续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加强控制管理,源头预防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扩大案件审判效果,回应群众关切。

    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两个一律”,落实“一案三查”,实行班子成员包联包案、提级办理、指定管辖、协同作战、集中攻坚,先后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团伙背后腐败和“保护伞”,得到了人民群众广泛认可,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秦皇岛市政治生态持续改善。截至目前,共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员4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4人,移送司法29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大办案力度,坚持不放松、不松劲、不懈怠,把“三不”一体推进贯穿于惩腐打“伞”全过程,持续对黑恶势力背后腐败和“保护伞”保持高压态势,直至取得专项斗争最后胜利。(记者薛飞)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让用户过上舒心暖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