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昌黎县选优配强“领头羊” 引领群众奔小康

    来源:昌黎发布 2020-11-25 15:46:02
    语音播报

    昌黎县选优配强“领头羊” 引领群众奔小康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秦皇岛市昌黎县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农村“领头羊”工程为抓手,让每名村党组织书记都成为脱贫攻坚的领头羊、带头雁、排头兵,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在基层落地落实。

    ●坚持德才兼备,选优配强“领头羊

    严把入选关口。村“两委”换届期间,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决禁止涉黑涉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严格落实“乡镇党委初审、县级部门联审”制度,全县共审查3970名候选人初步人选,排查出103名不具备参选资格人员。全县418个行政村中,352个村实现村书记、村主任“一人兼”。在418名村党组织书记中,农村致富带头人达411名,高中以上学历达376名,50岁以下的达295名。二是坚持优胜劣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按照专项整治要求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及时将不合格村党组织书记调整出“领头羊”队伍。组织26名县级领导干部深入418个村进行全覆盖走访摸排,聚焦“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排查出3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并全部整顿转换完毕。根据现实表现及群众反映及时淘汰不合格村党组织书记,截至目前已经对9个村的“两委”班子进行调整。三是提前选才育才。2021年将进行新一轮村“两委”换届,昌黎县坚持早摸排、早谋划、早部署。在《关于深化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和全县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中明确要求各乡镇提前在农村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退伍军人、外出务工回乡人员中摸排下届村“两委”后备人选,每村至少储备1-2名年轻后备干部并进行重点培养,为换届做好准备。

    ●坚持因材施教,提升素质“强筋骨”

    参加省市示范培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选派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各类省市示范培训班。2019年以来已选调221名村党组织书记到张家口(杏花沟)、唐山市玉田县刘现庄村等培训基地参加培训,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夯实抓党建、促脱贫的坚实基础;县级党校兜底培训。分别就《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及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小微权力”等在县委党校开展3期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全面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今年鉴于疫情影响,拟采取室内授课和室外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期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比学赶超中激发广大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热情;持续开展提级述职。建立村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制度,将每个星期四固定为“提级述职日”,安排10名左右的村党组织书记到县委组织部述职,并由部务会成员对工作情况进行点评,述职结果同步反馈到各乡镇作为年底绩效工资、评先评优主要依据。

    坚持严管厚爱,带好队伍“促发展”。实行县级备案管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建立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档案标准填写农村“两委”正职履历表。要求各乡镇在届中调整村党组织书记时,报县委组织部及县级相关部门联审,部务会研究通过,由乡镇党委履行任免程序,选举结果报县委组织部备案。截至目前,已有9名“两委”干部经县联审后进行补选;实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定下发《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对涉及村级组织的四大类、26小项事项做出了具体规定,并绘制了流程图,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若干措施》《关于深化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持续规范村级重大事务流程;持续强化星级管理。持续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实行“十星百分”星级管理,以标星的形式把工作目标具体化,促进全县基层组织各项工作的开展。乡镇党委依据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乡镇党委临时交办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每月进行一次量化考评。年底,由乡镇党委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综合考核,确定最终评星结果。同时,注重将村党组织书记星级管理的年终评定结果与其政治、经济待遇挂钩。(王研)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市北戴河公安分局开展禁毒宣传进大学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