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市创新开展全民国防教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25 17:10:02
    语音播报

    ​秦皇岛市创新开展全民国防教育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剑斌、何春雷)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国防意识,不仅有助于秦皇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更关系着国家的长治久安。

    今年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秦皇岛市再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顺利实现了七连冠的争创目标。

    近年来,秦皇岛市围绕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究实效的方针,不断拓展平台领域,融合资源力量,创新方式方法,将全民国防理念牢牢根植在人民群众心中,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军地协力 夯实国防根基

    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过军事日,组织新任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任前谈话,军分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每年向军分区述职…………近年来,这些长久坚持的措施,无不彰显秦皇岛市各级党委、政府抓好国防教育的决心。

    11月3日,参加军事日活动时,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指出:秦皇岛地处华北与东北接合部,是京畿门户、咽喉要地,区位特殊、地位特殊,坚决筑牢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是军地双方共同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全面提升国防动员建设水平,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近年来,国防教育军地合署办公严格落实,国防教育政策法规完整落地,具有秦皇岛特色的配套政策相继出台,全市国防教育法制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如今,秦皇岛已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各条战线齐抓共管的国防教育格局。

    同时,秦皇岛市牢牢抓住青少年这个关键人群,推动国防教育进学校、进教室、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讲英雄故事、学革命先烈、做红色传人”主题实践在秦皇岛中小学火热进行;秦皇岛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牵头编撰的《秦皇岛市国防教育基地》,在历史大事件和动人小故事中传递爱国爱军的价值观,为孩子们厚植国防基因。

    今年,全市新入学大学生和秦皇岛一中、秦皇岛七中等新入学高、初中学生接受了军训。在站军姿、走队列、整内务的基础上,引入定向越野、自救互救、军体拳等新课目,探索集国防知识学习、军事技能训练、行为举止养成于一体的新路子。寓教于乐、寓训于乐的新式军训模式体验感强、互动性高,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崇军尚武的热情和爱国情怀。

    ●凝心聚力 营造崇军氛围

    一枚军功章,是军人保家卫国、负重前行的见证,一头连接着军人的荣誉,一头连接着军属的荣光。

    为营造浓厚的崇军氛围,每逢“八一”建军节及全市征兵开展之际,市里各级媒体和大小街道LED大屏播发宣传片,报道上年度立功受奖的秦皇岛籍官兵有关事迹,播放以“爱我中华、固我国防”为主题的宣传片。不少军属将刊有自己亲人照片、事迹的报纸嵌入相框,挂在家里醒目位置。连续举办“最美军嫂”评比活动,开展“你为国尽忠,我为你尽孝”活动,全市各县区在中小学、农村文化礼堂设立“军人荣誉墙”,“军人优先”成为各服务窗口的硬指标…………多项尊崇军人的举措,不仅提升了军人军属的光荣感、幸福感、自豪感,更让广大群众对军人多了一份认可和尊崇。

    营造浓厚尊崇军人氛围的同时,一系列提高军人社会地位的政策也在稳步推进、落实。

    在秦皇岛火车站,可以看到,进站口安检通道上方“军人依法优先”的标志很醒目。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人流量大时,军人可走绿色通道优先安检。此外,在秦皇岛市的各个服务窗口也都已设立“军人优先”标志。

    从年初开始,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落实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和措施;6月初开展大学生专项征集活动,把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市辖区高校毕业的学生又重新集中在秦皇岛进行体检,并且报销往返车票、点对点专车接送、集中提供饮食住宿,将400名驻秦高校毕业生从低风险地区协调到秦皇岛参加征兵,防止兵源流失;6月中下旬,秦皇岛市组织想要入伍的学生进行指导性体检,提早发现问题,提早治疗,使得8月份正式体检时达标率提升,保质保量完成征集任务。

    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激励着更多优秀青年投身军营。今年秦皇岛市新兵中大学生比例96%,其中大学毕业生比例达到45%,远远超出全省的平均比例,位列全省第一。

    此外,秦皇岛市持续举办全市在校大学生“爱我中华、强我国防”国防教育主题演讲活动,优秀作品推荐到上级举办的国防教育主题演讲比赛,去年,燕山大学、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两名大学生分获全省个人二、三等奖。

    ●深入全民 筑牢“精神长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国防教育已经融入秦皇岛群众的日常生活。

    家门口就有国防教育课堂。全市高中学校军训实现了全覆盖,城市区初中学校达95%以上,有条件的农村学校也都开展了规模不等的军训。少年军校是秦皇岛市坚持多年的特色工作,已建成少年业余军校17所,其中海港区迎秋里实验学校和文耀里小学被评为全国百所少年军校示范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全市民兵预备役人员集中接受国防教育面达85%以上,干部群众的爱国意识和拥军观念不断提高。2017年以来,秦皇岛市民兵预备役队伍先后出色完成了抗击暴雨灾害、马拉松安保、武装巡控和社区一线抗疫等重大任务。

    秦皇岛市还积极利用旅游资源优势,把国防教育融入其中,创建了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山海关长城国防教育基地,今年又联合秦皇岛军分区,将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等19个场所命名为市级国防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各基地已免费接待市内外参观团队百余批次,受教育群众10余万人次。特别 是山海关甲申史鉴馆、青龙花场峪抗日纪念馆、卢龙冀东抗日纪念馆等教育基地,成为市民和游客接受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

    与此同时,驻秦皇岛部队有序推进开放日活动,人民群众在走进绿色军营、零距离接触军人中,把国防观念真正融入内心。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提前完成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