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北戴河新区将打造高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助力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来源:北戴河新区 2020-12-09 11:39:02
    语音播报

    北戴河新区将打造高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助力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近日,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生命科学园内,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秦皇岛市海洋生物检测及制品研发中心,经过技术人员对北戴河新区海域送样水产品重点安全检测项逐项精确检测,全部检测报告正式提交北戴河新区海洋和渔业局。主持北戴河新区海洋水产品质量风险监控项目的研发中心实验室副主任徐晗介绍,经过抽样检验检测,硝基呋喃类、氯霉素、喹诺酮类、孔雀石绿等药物及其代谢物均未检出。北戴河新区海域海洋水产品安全放心高质量又一次被科学精密实验室检测数据充分佐证。

    据了解,北戴河新区82公里海岸线占秦皇岛全市海岸线总长超过一半,海洋渔业是这一区域传统特色产业之一,为全面精准掌握海上养殖、海洋捕捞水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北戴河新区海洋和渔业局与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秦皇岛市海洋生物检测及制品研发中心签订海洋水产品抽样委托检验合同,依托一流检测设备和科研人员科学精准操作,通过全流程系统精确质量监控,以科学精准的数据支撑,科学引导现代渔业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

    为区域产业发展配套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北戴河新区工、管委将检测研发中心作为促进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科学发展、推进地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绿色发展重点工程,积极引进国内高科技资源,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秦皇岛市海洋生物检测及制品研发中心落户北戴河新区生命科学园。

    中心占地5400余平方米,色谱分析区、形态分析区、理化分析区、微生物分析区、基因实验室等功能区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现有包括超高效液相-三重四极杆液质联用仪、高分辨四极杆飞行时间液质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火焰和石墨炉一体化原子吸收光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流式细胞仪、小型化高通量测序仪、微滴式数字PCR系统、生物分析仪系统等在内,总价值约3400万元的高端科学仪器设备,可实现对包括海洋水产品在内的各类食品进行如蛋白质、氨基酸、营养元素等有益物质的检测,兽药残留、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多项理化检验检测。“检测中心预计明年承接秦皇岛市有关贝类毒素、兽药残留、水质检测等水产品相关检测任务。”徐晗介绍。

    作为地方经济发展高科技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中心对区域产业发展辐射助力促进作用,正在从北戴河新区向更广区域和行业领域拓进。

    “检测研发中心与卢龙中薯集团在产品检测、甘薯保鲜技术、新产品研发、产品推广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依托中心的检测与科研能力,对甘薯种植过程中茎叶、薯块等部分的营养价值进行了检测与评价。”徐晗介绍,目前针对甘薯尤其是其茎叶部分的利用并不充分、有关甘薯茎叶营养价值的研究也较少,根源问题是尚未系统建立当地甘薯各品种及对应组织部分的基础数据库,针对一些问题现象缺乏可以依靠的理论数据支持,通过系统且有针对性的对甘薯生产、加工产业链中产出物的分析检测,可以为甘薯全产业链中种植、开发、宣传等环节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以实验室精确数据为依据,将促进甘薯种植与产品开发向着培育产出更多安全绿色、高营养成分相关产品方向进行调整,秦皇岛市传统地域特色农产品,由此有了更加系统科学检测数据作为支撑。

    与此同时,中心采用北京化工大学聚谷氨酸核心技术,为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化肥生产提供技术支持,研发的撒可富聚谷氨酸肥,γ-聚谷氨酸作为纯正生物发酵活性载体与中阿公司优质肥料相结合,丰富了肥料功能,有效提高了养分利用效率。“检测研发中心针对γ-聚谷氨酸含量的检测,参考了已有的行标等标准,确立了发酵液、粉末等的检测方法,同时针对现有方法无法对复合肥中添加的微量γ-聚谷氨酸进行定量分析的问题,通过大量实验,中心完成了复合肥中的γ-聚谷氨酸含量检测方法(柱前衍生-高效液相色谱法)的方法开发与验证,已经定为中阿化肥公司的企业标准”,徐晗介绍,这种新型肥料具有水溶性和粘合性、易被生物降解、对环境友好等优势。实验检测数据同时显示,聚谷氨酸对北戴河新区规模化种植的水稻根系和茎宽生长发育影响较为显著,有利于水稻对土壤中养分吸收利用、提高光合作用效率。同时,聚谷氨酸复合肥在小麦、蔬菜、柑橘等作物上同时开展的大量田间试验表明,其在提升作物品质、改善土壤生物活性等方面均有明显效果。

    为北戴河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配套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平台,在中心三层近1000平方米洁净实验室区域,目前也已按照国家医学检验检测实验室标准进行功能区划分和建设,各功能区均能满足目前最新医学检验检测实验室标准规定,“首先是承接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任务,目前所有配备设施试剂均陆续到位。”徐晗介绍说,洁净实验室区域设计规划建设伊始,就按照基因组学和癌症相关检测所需要的一系列检测功能进行建设。面对突发疫情,实验室首先实现的公共检测研发中心服务功能就是面向民众的防疫核酸检测。“后续将逐步开展生命科学园医疗康复机构所需的全基因组测序、癌症相关基因检测配套服务。”徐晗进一步介绍,目前相关大型检测仪器设备都陆续配备到位,基本可满足现有医院癌细胞检测、基因检测需求。

    北戴河新区围绕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和区域传统产业升级,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为促进区域绿色科学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科技支撑。(刘宏伟)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书记、区长一线调度 扎实推进山海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