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09 12:01:02
    语音播报

    秦皇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秦皇岛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5220件,调处5159件,调处率达98.8%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陈芳)自今年6月秦皇岛成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该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平安秦皇岛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该市成立了市域社会治理(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建社会治理工作专班,制定了配套政策,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和领导责任体系,打造部门联动、协同高效工作格局,加强日常监督,严格组织考核,推动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升社会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围绕重要节点社会治安新形势,秦皇岛市实施“两河战略”,建立“外圈——内圈——核心区”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途径,涌现出一批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和个人品牌调解室,并深入开展风险隐患问题排查整治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5220件,调处5159件,调处率达98.8%。

    该市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全市98个乡(镇、街道办)全部设置工作机构,并按党建、城管等不同类别,将村居干部、分包干部等不同类型资源力量编入综合服务网格,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多能”,用“小网格”服务“大民生”。目前,秦皇岛市75%的网格员为党员,实现党组织领导全覆盖。

    同时,通过发挥社会多元化治理作用,搭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平台,激发群众自治活力。以主题活动和志愿服务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载体,共开展心理服务讲座120余次,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次。整合秦皇岛市10万余人志愿者服务队伍,长期致力于城市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

    为实现创新社会治理加速运转,秦皇岛市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实现社会治理智能化。依托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整合公安、城管等16个重点部门接入,利用网络平台和数据资源,激活管理“智慧大脑”。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初步建设完成140个达标型智慧安防小区。

    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打造集“实体、网络、App移动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立四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为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搭建平台,推进服务中心不断向基层延伸。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行政机关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深化“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加强对行政机关职权活动的司法监督,推动秦皇岛市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好转。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全面提升“三防” 河北秦皇岛投入亿元加大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