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示范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09 17:49:39
    语音播报

    秦皇岛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示范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宇珈)近年来,河北秦皇岛开发区大力实施产城融合发展战略,以产业资源激发区域活力,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统筹协调推进产城融合,进一步提升全区环境面貌、城市管理水平,逐步建成生态宜居、低碳环保、亮丽智慧、宜居宜业的“产城同兴”综合性示范区。

    以城引产,产业高地强势崛起

    e谷创想空间是一家“中关村模式”的科技孵化器,坐落在开发区科技大厦北侧的12号科技标准厂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e谷创想空间自2016年开始走上了发展壮大的“快车道”,截至目前,共孵化打造了100多家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小微科技型企业,成为了区内具有影响力的新兴产业发源地和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地。e谷创想空间总经理助理刘琳说:“作为京津后花园的秦皇岛交通十分便利,而且开发区的产业发展定位和我们十分契合,在这里复制中关村新型孵化模式,得到了许多创业者的认可,同时也得到了开发区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图为e谷创想空间。崔炜摄

    “十三五”期间,开发区先后出台了《扶持创业中心在孵企业暂行办法》《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项目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在场地租金、增值税、所得税等方面对创新创业给予支持。

    截至目前,开发区已建成燕大科技园、北岛博智科技孵化器、科泰创新工坊、创智港先进制造基地等19家众创空间,培育创业团队180多个,入驻企业300多家。此外,北京化工大学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鹏远光电、中兴网信等众多高校研究院与企业也加入到创新创业的行业中来,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共同打造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汇聚的高地。

    在产城融合发展过程中,开发区以城市区划调整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区域空间布局,为开发区的提质提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开发区黄山路12号,这里曾是邦迪管路有限公司的老厂房,随着开发区整体区域规划的调整和企业发展的需求,工厂已扩大规模整体搬迁,2016年,开发区决定利用厂区内的工业遗迹,把老厂房升级为适合创意、会展、休闲、旅游、情景体验等多种文化创意载体的产业园,为纪念秦皇岛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辉煌,将园区命名为“1984文化创意产业园”。经过5年的时间,进驻园区的企业有文化创意设计、主题茶艺酒吧、动漫影视制作、红酒文化交流、书画交流空间、户外装备研发、旅游产品设计开发等多种类型,全面带动了开发区文创产业的聚集和发展。

    为了更好地服务区内企业,促进产业能级提升,开发区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审批制度改革,建立了完善的产业基地利用评价体系,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合理配置土地、资金等资源,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产业结构,不断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让更多的企业愿意来到开发区投资兴业。十三五”期间,开发区持续做强汽车零部件、重大装备制造、粮油食品深加工等主要优势产业和大数据、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开发区的产业规模实现集聚性发展,产业体系逐步完善。

    以产兴城,城市品质跨越提升

    产城融合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系统更新、完善配套服务。产业的升级和转型,也带动了区域空间品质的提升。曾经的汤河两岸工业厂房已经搬迁,化身成为亮丽的开放式公园,舒适宜居的居民区沿河林立。产业布局的结构调整和城市发展的重新规划,合理促进了人力资源和城市生活要素的优化配置,同时也促进了全区环境面貌的提升,让产业与城市发展之间形成一种互为促进的机制,使开发区向“产城同兴”综合性示范区不断迈进。

    图为“幸福秦皇岛”工程设置的24小时便民亭。崔炜摄

    开发区充分利用区内数据产业资源的发展优势,通过“互联网+”,加快形成城市管理新方式,提升了开发区新型城区的公共服务功能,发挥开发区在秦皇岛市主城区西延拓展中的骨干作用,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推动力。

    陈淑琴是开发区明日星城二区的社区网格长,负责着500多户居民和小区环境卫生的管理服务工作,自从用上“民情通”APP,使社区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陈淑琴赞不绝口。 “我们每一位网格长都在手机上下载了‘民情通’,平时巡查的时候,发现问题立马可以在现场拍摄上传,处理得非常及时,现在小区里环境非常干净整洁,居民们都很开心。”

    “民情通”APP是开发区建设的“幸福秦皇岛”大数据平台中的一项应用,与社区综合管理系统紧密结合,共同构成了“幸福秦皇岛”工程的一个重要板块。它可以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可视化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能化管理的“大脑”,促进社区管理工作更加精准高效。与此同时,和线上管理平台相配套的还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幸福社区”便民服务站等线下服务终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创造新型智慧社区。“幸福秦皇岛”工程自上线运营以来,“幸福社区”建设已覆盖西区城市区十万余人,“幸福秦皇岛”APP装机量40余万人,社保、公积金、生活缴费等功能服务面向全市群众开放,已为全市居民提供服务580万余次,在提升社会现代化治理水平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助力城市形象提档升级。

    以人为本,产城人协调发展

    以人群带动产业发展、以人群激发城市活力。开发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产城同兴”综合性示范区,关键在人。

    “十三五”期间,开发区坚持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百姓,大力实施“生活品质提升”战略,借助产业发展承接引入优质民生资源,带动本地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打造更高水平的社会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在便民服务、教育、医疗康养等民生事业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增强硬件、优化配置、整合资源,努力提升全区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促进产城人协调发展。

    开发区和平里社区的张大妈今年67岁,由于二次中风,身体起立、行走等机能严重受损。儿女们为了能让老人逐渐恢复自理能力,决定送她到2016年开业的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该中心是由开发区与美国医疗保健组织GRS康复服务集团合作建立,针对急性期后疾病——脑中风后遗症、心血管疾病、支架手术、关节畸形等患者提供短期集中康复训练,帮助患者恢复正常身体功能和独立生活状态。张大妈在中心住了两个多月,从最初的起床训练已经逐渐进行到了四肢联动训练。

    自2016年以来,开发区加快基层医疗结构建设,搭建基层医疗服务网络的同时,积极引进、扶持培育北医三院、泰盛健瑞仕等重点项目,着力提升医疗、康养水平,建设北方独具特色的高端医疗康复产业基地。

    开发区不仅是产业的绿洲,更是幸福的家园。“十三五”时期,开发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时刻关注民生期盼,把在发展中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出了一条极具自身特色的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开发区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