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企业风采
  • 分享
  • 山船重工:激发创新活力 实现扭亏为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10 20:14:52
    语音播报

    山船重工:激发创新活力 实现扭亏为盈

    拖轮对刚驶入码头的船舶开展作业。通讯员王继军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李佳新、王寒植)今年以来,大船集团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大创新力度,修船业务形势喜人,呈现出生产订单应接不暇、修船现场满负荷运转的良好态势。截至11月份,大船集团山船重工完成工业总产值25.63亿元,同比增长36.89%;实现营业收入19.89亿元,同比增长71.91%,6年来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12月3日,笔者在大船集团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看到,一艘来自希腊的油轮停靠在公司码头,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脱硫装置改装作业。

    据公司副总经理徐海隆介绍,脱硫装置是将高硫燃油进行脱硫处理,它的排放需要达到0.1%的排放标准。今年以来,山船迎来了一波脱硫改装高峰,截至目前,山船已累计完成50多艘脱硫改装项目,实现产值5亿多元,为山船修船业绩的提升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繁忙的修船作业现场。通讯员王继军摄

    为克服疫情影响,大船集团山船重工创新经营思路,多措并举,实现了经营发展的新突破。企业一方面做好防控措施,开展现有订单业务,全力保交船;另一方面主动开拓市场,通过走访国外船企驻国内的代理公司、服务商等,推介山船品牌优势,巩固老客户资源,并赢得大量新客户达成合作。

    在扩大业务总量的同时,企业还严控成本,在优化生产设计、材料采购成本控制等方面采取措施,持续提升服务品质,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好评。目前,公司造船、修船、非船等业务板块发展态势良好,造船已成功交付6艘船,现手持订单17艘,业务可持续到2022年底;完成修理船舶249艘,外籍船舶创造了80%的修船产值。

    “创新是企业生存的核心。下一步,我们一方面会进一步加大高端市场开发力度,提升高端客户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公司在保障修船总量的基础上,积极拓展重大改装项目的承接,力争实现突破,同时积极寻求军品修理市场商机,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徐海隆说。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河北港口集团举办“志愿有我、河港行动”志愿服务集中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