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山海关罗东升和他的布老虎

    来源:山海关宣传 2020-12-29 17:11:02
    语音播报

    山海关罗东升和他的布老虎

    新年快到了,最近这段日子,秦皇岛山海关区“残疾人之家”收到的“和山海”布老虎订单也比往常多了些。58岁的罗东升带着他的残疾人朋友抓紧时间赶制,希望赶在年前儿多做出来一些。

    画样儿、剪裁、造型、填充……12月15日上午,记者赶到“残疾人之家”时,几个肢残人士正在分工合作。有人剪“王”字,有人缝线,有人粘贴,各个忙得不亦乐乎。已经做好的花色各异的布老虎挂满墙壁,这些布老虎和传统的布老虎略有差异,头大、身体小、四肢短,尾巴弯曲向上,形态非常生动且夸张。

    形态各异的布老虎。

    “这是改过好多遍,最终才确定的样式。”罗东升说,他很小就因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瘫痪,不能像普通孩子那样跑跑跳跳,大部分时间都被困在屋子里,因此喜欢上了制作布老虎。“我爷爷那时候喜欢做,我就跟着学。”

    布老虎制作看似简单,工艺却相当考究,要经历六七道工序,几十个步骤。这不仅考验制作者的细致程度,也很需要创作功力。少年罗东升窝在家里,一步一步跟着爷爷学,做得像模像样。那时候他可没想过,有一天会带着很多残疾人朋友共同制作,更没想到,他会成为布老虎制作的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罗东升向手工爱好者详细讲解制作细节。

    数年前定居山海关后,老罗认识了很多残疾人朋友,并鼓励他们走出家门,学习一技之长。去年,他又创立了“山海关区残疾人之家”,带领残友制作各种手工艺品,希望残疾人朋友能在这里交到朋友,学到本事。

    成为布老虎制作传承人后,罗东升和妻子马艳秋决定改良技艺,将制作手法传给更多残疾人朋友。他们前前后后用时几个月,做了十多种布老虎,不断地琢磨改进,最终确定了这个版本。“虎头圆滚滚,耳朵也圆乎乎,憨态可掬。”罗东升说,虎头上的“王”字很不好裁剪,一定要细致。老虎嘴巴开始用布条,最终改为几缕毛线,更显活泼。眉毛处也裁剪出形状,又请著名书法家高文学老师题了“和山海”三个字,底部和老虎耳朵上都印有字迹,适应现代人的审美情绪及心理需求。

    罗东升说,布老虎底部有书法家的题字“和山海”,寓意和谐山海关,和合山海关。

    “布老虎是民间艺术的一种,希望这种技艺能传下去,不要断了代。”罗东升说,布老虎不但是很好的儿童玩具,还是室内摆设、馈赠礼品及个人收藏品。除了传统的枕头形布老虎,“残疾人之家”还制作了小号工艺品、钥匙链等多种样式的布老虎,材料采用色彩鲜明的蜡染布,造型生动、色彩明亮、神气活现,又增加了独特的“和山海”书法元素,因此很受消费者欢迎,订购的人很多。

    罗东升说,这手艺不一定传给儿女,他更希望能传给残疾人朋友,“让残疾人朋友学点本事,将手艺传下去,让更多的人能欣赏到手工作品的魅力。”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十三届卢龙县委召开第一百零六次常委会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