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野生动物园打造人与动物自然和谐相处的“福地”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20-12-29 17:37:02
    语音播报

    秦皇岛野生动物园打造人与动物自然和谐相处的“福地”

    12月28日,一场冬雪过后的秦皇岛野生动物园笼罩在一片晶莹洁净的雪白之中,厚实的积雪、密匝的落叶、林间道路上驱车观光的游人、雪地上自由奔跑的动物与绵延数里的国家海滨森林形成一幅人与自然、动物和谐相处的美丽画面。少了几分夏日里喧闹的沿海森林更具野趣,并彰显着全力打造四季旅游的秦皇岛野生动物园冬季里独特的魅力。林间、湖畔不时响起的鸟鸣与雪地里动物们欢畅的吼叫,交织着奏响了动物园中独有的“森林交响曲”;冬季的寒冷也孕育着美好与希望,一个个温暖的动物保育房中,保育员们欣喜而忙碌,各种小动物扎堆降生,嗷嗷待哺的小动物宝宝们一降生便为它们美丽的家园奏响了喜庆的“迎春序曲”。经历“疫情寒冬”成功实现自救、“逆境”突围的秦皇岛野生动物园,正以生态环保与人文关怀并进的方式,孕育并迎来春的美好与希望。

    ●思变 寻求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0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各地旅游行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创。秦皇岛野生动物园积极响应国家应急防控要求,迅速采取了闭园、测量体温、调整上岗人员等相应措施,严格进行疫情防控和动物保护相关措施。景区经营活动被迫进入“休眠期”,但整个景区的正常运营并没有因此而按下“暂停键”,在逆境中求发展的“思变”与园区的全面升级改造在2020年春节过后迅速展开。“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不仅仅是暂时的‘市场休眠’,人们的旅游消费习惯、市场结构、消费心理也都有可能随之改变。我们寻求的并不仅仅是暂时的行业自救,在逆境中求发展,寻求一条适应未来市场需求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才是我们结合目前的困境所要抓紧解决的现实课题”。秦皇岛野生动物园总经理陈建东介绍:“无论市场怎样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不会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幸福需要’的初衷不会变,因此,我们以此展开有梯次的提升改造”,道路硬化、植树绿化、扩建野生动物园生态停车场、网络售票与检票系统的提升、场馆的人性化设计、园区各项便民与服务功能的完善……在人们居家防疫的日子里,一个以生态环保与人文关怀并进的可持续发展的秦皇岛野生动物园在2020年之春展现蓝图。

    ●收获 游客好评如潮

    2020年7月15日,经过近半年的提升改造,秦皇岛野生动物园以崭新的面貌全新开园。在仅仅一百多天的时间里,秦皇岛野生物园新植各种树木三万株,硬化、扩建观光道路十多公里,改建林下生态停车场两万多平米,而且,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游客安全,对园区内外每日进行消杀,还增加检票、扫码、测温、游客疏导分流等相关防疫措施,让游客入园观光更舒心、更安全、更顺畅。“路边花团锦簇,树下绿草茵茵,各种野生动物隔窗相望,一家人在林荫道上驱车缓行,这样的时光给我们一家人都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来自唐山的刘女士在开园首日便专程带着一家老小来动物园感受这里的崭新变化;“感受得到动物园的改造很费心思,每一个细节都从游客需求和感受出发。生态停车场每辆车都在树荫下,再热的天气这里都很凉爽,‘绿肺’中的动物园,这里的每一缕空气都是甜丝丝的”,而专程带着孩子来动物园感受“家庭研学”的秦皇岛海阳小学的教师于洋介绍:“一周里孩子来了多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获,这里不受天气的影响,无论是阴天下雨,还是骄阳似火,都不影响一家人在森林中驱车感受大自然的馈赠”,开园仅一周,游客好评如潮。

    ●未来 人与野生动物共同的自然家园

    “秦皇岛野生动物园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以人为本的、是符合了社会发展规律的,更为宝贵的是,园区进行改造提升的方向‘不忘初心’,是回归了人类进行旅游活动的本质的”,秦皇岛野生动物园“逆境”突围,不仅赢得了众多秦皇岛旅游人的热赞,秦皇岛旅游专家、东北大学教授吉羊先生也欣然感慨。“这是建在‘绿肺’中的动物园,在5000亩的沿海森林中,120种来自世界各地的4000多只野生动物悠然自得、尽显野性和活力;人们在森林、大海间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让每一个置身此间的游人都深感返朴归真、回归自然的轻松与惬意。提升改造后的园区更加突出了生态环保及游客的安全性和舒适度,孩子们在这里认知自然、学习知识,恋人们在这里感受四季浪漫之美,这里不仅仅是野生动物的美好家园,同时也是人们放松心情、释放自我的心灵家园”。

    秦皇岛野生动物园总经理陈建东介绍:“未来,游客对旅游的需求也将逐渐从对量的需求向质的需求转变,秦皇岛野生动物园也将进一步进行提升改造,继续完善环境设施,并引入智慧景区的概念,与信息网络时代接轨,提升游客游览的质量,让人们在愉悦的旅游体验中放松身心、感受大自然和谐之美,打造一个人与野生动物共同的自然家园”。

    ●创新 实现“逆境”突围

    提升,并不仅仅体现在硬件设施的改造上。秦皇岛野生动物园在闭园改造期间也同时在研究疫情带来市场改变,并谋划新的经营方向软件建设。“家庭出游,人们更加注重的是安全性和体验感,针对未来旅游发展趋势,市场人员进行不断创新,不仅在环境提升中更注重游园的舒适度和温馨感,还与燕赵都市报联合展开了‘家庭云研学’研发,开园首日便进行了网上‘云研学’直播,秦皇岛野生动物园一时间成了全国各地‘小记者’假期里研学和家庭度假的理想目的地。想游客所想,加强生态环保建设与人文关怀使我们找到了一条在‘逆境’中突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秦皇岛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苏畅介绍。

    秦皇岛野生动物园自2020年7月15日开园起至2020年10月底,网上预约达到51万人次,实际接待旅游入园50万人次,实现营业总收入4100万元,保障227人就业,纳税204万。期间,在全国景区及文化场馆预约总数第八周排名中,位列河北省第一名,全国第十一名;“十一”期间共接待旅游人次9.35万,门票收入73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上涨25%,真正实现“逆境”突围。(燕都融媒体记者刘光昱 文/图)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突破千万吨级 秦港杂货公司年吞吐量创近6年来新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