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啃下违建“硬骨头” 还滦河碧水清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30 11:33:02
    语音播报

    啃下违建“硬骨头” 还滦河碧水清流

    啃下违建“硬骨头” 还滦河碧水清流

    ——昌黎推进滦河“清四乱”攻坚行动记


    12月29日拍摄的昌黎县朱各庄镇境内滦河景象。 通讯员李钰超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猛、师源 通讯员马永杰)“说不心疼那是假话,但国家有法律,政府有要求,咱是村干部,心里再舍不得也得给村民们带个好头啊!”12月10日,秦皇岛昌黎县朱各庄镇大樊各庄村养殖户王军站在被推平的猪舍附近,语气中不无留恋。

    一个多月前,在该县开展滦河“清四乱”攻坚行动中,他带头拆除了自家已经营多年的养猪场。

    今年6月底,省水利厅下发进一步全面排查整治河道“四乱”问题的紧急通知后,昌黎县共上报滦河乱堆、乱采、乱占、乱建“四乱”问题111处,截至10月24日,共完成整改90处,剩余21处(38个点位)。在此基础上,昌黎县又对滦河治导线内“四乱”问题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又摸排出20个点位。

    “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骨头’再硬也要啃下来!”昌黎县县长宗振华说,为加快剩余58个“四乱”点位问题整改,该县本着“一户一策,销号管理,整改到位,包抓到底”的原则,自10月25日起集中开展滦河“清四乱”攻坚行动。截至目前,58个点位中已完成整改53个,剩余5个。这5个点位中,除4个点位为涉案资产外,剩余1个点位将于近期拆除。

    ●聚力攻坚,彻底清理滦河河道环境

    河道蚊蝇乱飞、臭气熏天是朱各庄镇村民的共同记忆。“村民大都沿河建设养殖场,房前屋后养猪养鸡,垃圾成堆、污水横流。”大樊各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树海说。

    近日,昌黎县滦河“清四乱”工作指挥部依法对一处养殖场进行拆除。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剩余的58个点位均在朱各庄镇境内,大多数违规建筑形成于2000年左右,包括大型厂矿企业、自建养殖场、农户住宅及其他乱堆乱建点位。” 朱各庄镇党委书记李玉忠介绍说,东远炉料、裕兴工贸等企业为原秦西园区首批招商引资企业,投资均在千万元以上;海文石灰等企业投资超亿元,信访隐患和社会风险极大;养殖场涉及养殖户切身利益,一些人的积蓄全部投入于此。

    据介绍,整改范围内的养殖规模大小不一,有的多达4万只鸡或200多头猪;养殖种类不一,涉及猪、鸡、羊;畜禽大小不一,有母猪、育肥猪、产蛋鸡等,有的母猪甚至在拆除期间生产仔猪。

    “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多、成因复杂、类型多样,给攻坚行动带来挑战。”昌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贵田表示。

    面对错综复杂的情况,昌黎县坚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化认识、强化担当,把攻坚行动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锚定彻底清零目标,凝心聚力,坚决彻底清理河道垃圾和影响行洪泄洪问题。

    昌黎县成立了滦河“清四乱”工作指挥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6位县级领导坐镇一线、现场督导调度,抽调16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养殖场、在产企业等6个工作专班和29个攻坚小组,制定了滦河“四乱”问题整治攻坚工作方案,明确“彻底整改”目标,坚守生态环保底线,坚决打赢滦河“清四乱”攻坚战。

    ●分类施策,推动拆违依法有序进行

    如何迈出攻坚行动第一步,啃下“硬骨头”?昌黎县从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入手,召开政策解答会,为群众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同时,有关部门带着感情和政策进企入户,引导百姓增强法治观念,鼓励企业和群众自主拆除违建。

    经前期宣传引导,整治范围内的企业和群众由抵触转变为认可。趁热打铁,昌黎县调整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党员、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群体的带动作用,打开突破口,消除拆除进程中的观望态度和攀比现象。

    上庄村滦河岸边,有一处空旷的场地,党员王建海曾在这里投资300余万元建起砖厂。攻坚行动伊始,他主动拆除了厂房。“作为一名党员,必须顾大局、识大体,在关键时刻带好头。”王建海说。

    愿意自拆的群众多了起来,问题也随之而来:无拆除能力的群众怎么办?无住所村民自拆后住在哪?养殖户的家禽家畜怎么处理?……面对群众自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昌黎县做到法律法规面前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同时,因户施策、因企施策,结合每户实际情况,制定详细整治方案,明确时间节点、拆除措施、帮扶措施等,实现一户一策、一企一策,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王军家的100多头生猪,是他全家人的生活来源。拆除过程中,这些生猪成了王军的心病。最终,还是工作组帮他找到销路。“有了工作组帮助,我这一年总算没白干,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王军说。

    为无居住场所的村民寻找过渡房屋,帮助搬迁企业寻找过渡生产厂房、销售产品,帮助自拆有困难的群众联系专业拆除队伍或大型拆除设备……昌黎县帮拆、帮清、帮解困,一系列措施得到百姓认可,58个点位中自拆达50个。

    ●积极帮扶,消除涉拆迁对象后顾之忧

    在彻底清除滦河“四乱”问题的过程中,昌黎县千方百计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工作组了解到我还想搞养殖,就主动帮我联系场地,还帮我搞测量、跑手续。”虽然自家养殖场被拆除,大樊各庄村村民段超仍对将来的生计很有信心。

    如何让“清四乱”有力度、更有温度?昌黎县在“人性化操作”上做文章、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完善工作思路、跟进帮扶措施,为涉迁企业和群众在转移生产、后续经营、规范发展等方面寻找出路,避免“一拆了之”。

    昌黎县突出政策引领作用,协助养殖户重新选址、办理手续,给养殖户吃了“定心丸”;协调解决企业搬迁选址所涉土地规划调整和用地指标等问题,将符合入园条件的涉迁企业迁入循环经济产业园,并组织相关部门与企业共同研究招商引资、技改升级、基础设施配套等后续扶持政策,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为企业谋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面对涉迁企业、养殖场产生资金缺口的实际情况,昌黎县组织12家金融机构与搬迁企业、群众深入座谈,破解企业、群众在搬迁过程中的资金周转难题,并将搬迁企业列入重点金融帮扶名单,指导企业完善相关材料,争取银行资金支持。

    此外,昌黎县还统筹考虑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次生问题,提前制定防范预案,积极采取防范措施,不仅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也确保拆除工作绝对安全,并对拆除的垃圾及时清运。

    “整个拆除工作实现了平稳、和谐的工作目标。”昌黎县委书记赵青英说,截至目前,攻坚行动共拆除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帮助养殖户销售猪、鸡等畜禽4.36万只,清运拆除后建筑垃圾约5万立方米。“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做到拆一片,清一片,管一片,从根本上和源头上防止问题反弹,做好河湖‘四乱’整治的后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