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领导活动
  • 分享
  • ​张瑞书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04 17:42:02
    语音播报

    ​张瑞书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薛飞)数九寒冬,受大风和干燥天气影响,秦皇岛市森林火险等级偏高。1月2日上午,秦皇岛市长张瑞书利用元旦假期,带领秦皇岛市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冒着严寒,轻车简从,深入森林防灭火任务较重的海港区、抚宁区北部乡镇,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森林消防队员。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取得了省级“零挂账”火的最好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线森林消防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张瑞书一行先后来到驻操营镇政府、平市庄林场检查站、大新寨镇靠前驻防中队,详细了解乡镇值班、专业队伍备勤、检查站值守及一线消防队员的后勤保障等情况,代表市委、市政府送去节日祝福。张瑞书指出,广大森林消防队员长期坚守在防火一线,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为保障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坚持“队伍集中备勤与靠前驻防相结合,预防巡查与火灾扑救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巡查和宣传教育力度,确保森林火灾早发现、早处置,努力营造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

    为充分保障森林消防装备用水补给,秦皇岛市创新实施了森林防灭火取水点建设项目,在全市重点林区范围内特别是水资源匮乏区域,选取适宜位置,修建650眼森林防灭火专用水井,以此提高灭火效率,确保林区安全。天寒地冻、积雪路滑,在驻操营镇董家口村,张瑞书一行徒步沿着田间小路深入取水点施工现场,实地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张瑞书强调,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三防”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推进森林防灭火取水点建设项目和标准化检查站建设项目建设,采取网格化的模式,积极打造“两公里”取水圈,有效提高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综合能力,确保在春季防火期发挥实效。

    在调研检查中,张瑞书指出,森林防灭火工作事关生态文明建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清醒认识形势,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任务。要建立逐级包联的网格体系和工作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有人管、真落实、见实效。要强化林业防灭火应急处置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务必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调度有力。要做好扑火预案的修订完善,强化实战演练,不断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坚持“见灰就查、见烟就罚、见火就抓、宁拘不罚”,始终保持打击野外用火的高压态势,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效应。要强化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坚持高标准建队方针,配备先进扑火装备,打造成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现代化队伍。要关心队员们的工作生活,充分做好保障工作,稳步提高待遇水平,切实提升队伍的稳定性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朱政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