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书写脱贫攻坚壮丽篇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8 17:37:02
    语音播报

    秦皇岛:书写脱贫攻坚壮丽篇章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引玉)时值深冬,忙碌了一年的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镇北山根村的栗农们,终于有时间来拢一拢自己的账本了。1月10日,在村民王守仁家,当他聊起自己去年卖栗子的收入时,脸上立刻溢满笑容:“去年收入比前一年强多了,这多亏了工作组带领大伙大力发展板栗产业,还成立了农业技术驿站帮助解决种植技术问题,以后这毛栗子可就是大把的毛票子呀!”

    青龙满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共有贫困村14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320户、67199人。自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强化政治担当,肩负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以青龙为主战场,聚焦“三精准”“三保障”“三落实”,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八大工程”,高位规划部署,强化组织推动,紧盯目标,找准穴位,精准发力,持续攻坚,不断为青龙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活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书写了一篇辉煌的壮丽篇章。 2018年9月,省政府公告青龙退出贫困县序列,秦皇岛市共有27244户、72552人脱贫出列,至2019年底,剩余的3184户、6752人全部稳定脱贫,超前完成“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两个确保”目标任务。2020年,全市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精准防贫工作,无新致贫、返贫人口。

    近5年来,秦皇岛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收入大幅增加,据初步统计,2020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9257.54元,是2015年的3倍以上。农村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和安全饮水保障政策全面精准落实,农村水电路讯、科教文卫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在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中,被访的23386户贫困户“建档立卡以来总体生产生活状况”统计表上,全部是“明显改善”。 截至目前,全市有27774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其中省外务工2787人,较上年分别增长19.28%和36.28%。秦皇岛市加大护林防火、村庄保洁、疫情防控等扶贫公益岗位开发力度,就地就近安置6646名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设置光伏扶贫专岗,吸纳3813名贫困人口就业。

    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贫困人口享受医疗保障救助待遇107022人次,提高待遇资金共计5985.06万元;全市农村低保对象44405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18608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16631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4097人。 据了解,2016年以来,青龙全力推进农村路网建设,共修建改造农村公路955.9公里、桥梁220座,县乡村安防工程703公里,总投资5.3亿元,覆盖青龙25个乡镇、119个贫困村;新硬化乡村道路1045公里,贫困村主街道全部实现硬化亮化。2020年青龙投资2.2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44.5公里、危桥改造68座。

    青龙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筹资3.8亿元规划建设27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2019年底已全部竣工,搬迁户1657户、61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87户、4389人全部入住。 为了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秦皇岛市实施了“2+3”防贫帮扶政策体系,即产业、就业两项造血扶持,政策保障、防贫保险、社会救助基金三重兜底保障。据了解,全市共预算安排防贫保险费1056万元,设立社会救助基金5000万元,目前全市共有防贫监测对象1552户、3964人,均已采取帮扶救助措施,解决了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市2021年公共租赁住房摇号排序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