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 分享
  • 秦皇岛:森林走进城市 城市拥抱森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9 17:17:01
    语音播报

    秦皇岛:森林走进城市 城市拥抱森林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莹莹)“自从公园开放后,我就经常带孩子来玩,这里空气新鲜,景观优美,还有孩子喜欢看的各种鸟类,多了一个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家住秦皇半岛的李楠一提到秦皇岛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便赞不绝口。

    据了解,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目前开放面积为1500亩,拥有森林、湖泊、湿地、栈桥等多种景观。整个公园按照近自然理念对原有森林改造提升,以乡土树种为主,引进新品种,加大混交比例,形成复合式森林群落,打造完善的森林生态系统。园内铺设健身步道8.2公里,并结合地形林貌设置景观节点,既可空中俯瞰森林,又可湖边亲水,体现了“自然、简约、亲民”的设计特色和“森林活力、休闲康养”的主题,为市民休闲、康养、健身提供了一处静谧空间。海滨国家森林公园让市民共享生态建设成果,这只是秦皇岛市“十三五”期间林业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深刻实践生态文明思想,始终高度重视持续推进林业建设工作,把发展林业作为建设优良生态环境、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确定了“生态立市”战略,紧紧围绕“百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和“四旁四边四创行动”,坚持把城乡造林绿化、湿地保护与修复、林业产业发展等林业建设内容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以“三北”和沿海防护林、森林长廊、森林城镇、森林村庄等林业生态工程为重点,大力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秦皇岛市先后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

    “十三五”期间,秦皇岛市积极开展林业生态修复和国土绿化工作,实施了“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全面启动推进林长制改革,全市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资源稳步增长,至“十三五”期末,全市完成营林造林绿化236万亩,完成义务植树3650万株,新建义务植树基地2.2万亩,有林地面积增加到702.18万亩,森林面积净增加177.18万亩,森林活立木蓄积量达到632.8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十二五”期末的45%增加到目前的60%,位居河北省第二位。 目前,秦皇岛市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2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64平方米,全市各类公园、游园达144处;高铁高速两侧绿色景观全面提升,城市绿廊绿道达228.7公里,“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城市风貌愈发彰显。2016年以来,秦皇岛市开始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立足全市生态建设基础,积极倡导“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发展理念,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彰显绿色生态优势,促进绿色经济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2018年,秦皇岛市严格对照国家相关要求和标准自查、总结,最终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审查、核验,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近年来,秦皇岛市积极开展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将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植树增绿相结合,实施了“三北”和沿海防护林等国家林业重点生态工程;针对公益林、天然林等加强了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不断提升森林质量;加快发展了一批特色经济林、森林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促进带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脱贫增收。 “十三五”期末,秦皇岛市深入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护绿管绿水平显著提升,全面启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以建立具有秦皇岛特色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为目标,努力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始性,同时不断提升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水平,完善相关基础设施设备,并采取严格监管措施,严厉打击涉林违法行为,严格保护古树名木。秦皇岛市还及时启动全境范围内各自然保护地评估和优化调整工作,对各类自然保护地进行全面摸底,掌握相关情况,开展自然保护地自评。

    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森林防火工作当作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全面实施森林防火责任制,加大宣传力度,严格火源管理,加大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森林火灾监测和扑救能力,有力保障了全市森林资源安全;狠抓森林防火体系建设,森林防火综合能力显著提高,专业森林消防人员达1500人,实施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创新建立“五统四化两结合”管理机制,形成严密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扑火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秦皇岛市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刘京朋介绍说:“‘五统四化两结合’的管理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的森林消防队伍队员构成复杂、物资装备落后、经费保障不足、队伍战斗力不强等问题,使全市防火专业力量真正下沉到基层、到防火一线。近年来,秦皇岛市森林防火形势持续向好,连续3年在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朱政学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