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 分享
  • 秦皇岛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21-02-02 11:02:02
    语音播报

    秦皇岛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2月1日,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工人文化宫开幕。肩负310多万秦皇岛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市的近300名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

    2月1日,秦皇岛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市工人文化宫开幕。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辰彦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徐宪民、刘志新、曹玉宝、李忠田、杨守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朱政学、丁伟、闫五一、刘亚洪、刘文萍、韩晓明、陈玉国、何晓东、刘学彬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325名,出席会议的代表28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刘辰彦宣布: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代理市长丁伟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丁伟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秦皇岛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和复杂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树立“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工作导向,扎实推进“三创四建”活动,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拼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政治生态好、发展态势好、环境建设好、干部状态好、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自去年2月15日以来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主动作为稳中求进,经济运行加速回升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29项,完成投资271.67亿元,农业产业化经营率保持全省领先,金属压延业加速转型升级,装备制造、临港物流等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科学治理精准施策,城乡容貌品质持续提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市场主体活力加速释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思所盼。

    丁伟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过五年持续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新进展、发生历史性新变化,解决了一批多年想办未办的难事,干成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实现了“三个圆满收官”。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五年提高493.2亿元,在省内上升3个位次,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3.88万元提高到5.34万元;认真组织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金融、房地产等风险隐患精准“拆弹”,林木覆盖率达到60%,京津冀城市群生态标兵城市渐行渐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提前超额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装备制造业成为工业主力军,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产业发展突破腾笼换鸟“瓶颈期”,驶上绿色发展“快车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速,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增长超3倍,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增长超5倍,全国地级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跃升至45名,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高;坚持规划建设管理并重,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11项重大交通工程建成投用,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国字号”荣誉,城市颜值和价值品质大幅提升;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成果丰硕,“五个农业”扎实推进,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市级以上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68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明显;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市财政民生投入累计1457.7亿元,五年城镇新增就业28.85万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各项事业都有了新进步;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丁伟说,“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时期,秦皇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工作导向,加快优化经济结构和提质增效,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加快发展城市经济、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和海洋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努力打造环境优美、产业繁荣、文明健康、安全舒适的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新征程。

    丁伟说,做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精准高效抓落实的基本原则。未来五年必须把握好五个重大问题: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发展主题,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二是把握新发展阶段,锚定发展目标,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三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明确城市定位,努力打造环境优美、产业繁荣、文明健康、安全舒适的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四是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切实提升整体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五是立足区域特点,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丁伟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城镇新增就业5.25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完成省定相关目标。今年,我们要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总抓手,全力抓好九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做优存量做强增量做大总量。二是树立“项目为王”导向,精准扩大有效投资。三是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激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四是以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为主要抓手,不断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五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和擦亮秦皇岛生态品牌。六是坚持规划建管并举,全力建设最干净最绿色最美丽城市。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八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九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实事。

    丁伟说,做好“十四五”和今年的各项工作,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政治站位,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执政为民,坚持实干担当,坚持廉洁从政,努力建设讲政治、勇担当、高效率和有力度、有尺度、有温度的人民满意政府。

    丁伟最后说,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秦皇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秦皇岛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秦皇岛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冯志永、廉茹艳、孙国胜、李春、胡华军、彭云、鞠世闻、孙志川、黄英杰。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薛飞、储学敏 、李铎 、刘晓)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一场从颜值到内涵的城市蝶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