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海上交警”熊军军:鼠年战疫情 牛年保安全

    来源:秦皇岛晚报 2021-02-22 11:34:02
    语音播报

    ​“海上交警”熊军军:鼠年战疫情 牛年保安全

    “这里是秦皇岛船舶交管中心,请报告你船近14天船员换班情况及健康状况,船舶近14天挂靠港口及风险情况…………请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个人防护工作,有异常情况及时联系海事部门。”2月18日,秦皇岛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的值班长熊军军对湛江驶来的畅明洋轮进行询问和提醒,整个春节期间,他都坚守在岗位上。

    熊军军2011年入职秦皇岛海事局,在小小的值班台上,他一守就是9年多。2月11日,除夕,熊军军迎着寒风比往常提前一个半小时赶到值班大厅,一边核对值班日志、船舶进出港计划、气象预警,一边跟大家拜年,还特意准备了饺子和同事们一起吃年夜饭。

    熊军军的老家是湖北襄阳,2020年,本打算陪父母过完小年就返回秦皇岛参加春节值班的熊军军,被突如其来的疫情留在了湖北。熟悉突发事件处置和应急工作的他,就地加入了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每天巡逻值守,宣传防疫知识、逐户排查居民健康状况、组织发放应急物资…………

    “当时襄阳确诊病例有1000余例,虽然远离我的同事,但是看到工作群中不断更新的防疫工作信息和一系列的防疫措施,感觉自己不是孤军奋战,对战胜疫情特别有信心。”3月底,襄阳在全省率先成为全域低风险区,熊军军重返值班台。

    秦皇岛市是重要的水上交通枢纽,每天大约有50万吨电煤、石油、粮油等民生重点物资从这里装船运往全国各地。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维护秦皇岛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成为熊军军和同事们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平安祥和过节的重要使命。

    “水上交通就像一张大网,船舶交管中心就是这张大网的‘中枢神经’,每艘船舶的雷达回波都是这张网上的一个安全节点。”谈到工作,“海上交警”熊军军如数家珍,“我们全年24小时运行,每天为40至50艘次船舶提供进出港交通组织服务,同时还为港航企业提供安全信息服务,担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市海上搜救中心的应急值守任务。”在熊军军和每一位交管值班员心中,守护的每一个雷达回波就是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他们像照亮海路的灯塔,默默矗立在防控疫情、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的第一线。(记者李妍)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北戴河区戴河镇举办冀蒙儿童手拉手云端公益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