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四季可采摘 全年都增收 ——海港区侯庄村赵福胜家种植园小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08 11:05:02
    语音播报

    四季可采摘 全年都增收 ——海港区侯庄村赵福胜家种植园小记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武艺群、刘芳)元宵节前夕,秦皇岛海港区海阳镇侯庄村赵福胜家的种植园春意盎然。温暖的水果大棚里,前来采摘的游客提着篮子在一垄垄翠绿的植株之间采摘火龙果。

    “在海港区,我的火龙果采摘是独一份,不少游客慕名而来,目前火龙果被采摘得所剩无几。”春节期间,赵福胜如往常一样,每天在大棚里管护草莓、火龙果,招待采摘客人,一刻也不得闲。

    两年前,赵福胜从网络短视频上看到河南省有人将南方热带水果火龙果成功“北种”,便萌生了种植想法,第二天他就跑到河南去“取经”。

    2014年,原本种植蔬菜的赵福胜凭借侯庄村临近市区的便利条件,第一个在村里发展起草莓采摘,尝到了快人一步的甜头。近几年,他发觉秦皇岛地区草莓种植户越来越多,光是本村草莓采摘园就有五六家。这种形势下,调整种植结构,提升自身竞争力势在必行。

    在赵福胜看来,竞争力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火龙果种植让他看到了新希望。

    两年前,赵福胜弄来两个大棚的火龙果树苗,一头扎到大棚里,除草、施肥、浇地、剪枝,遇到问题就向专家请教,还充分利用大棚闲置地,研究出在草莓秧中套种火龙果树的模式,降低了种植成本。

    在不断摸索中,不服输的赵福胜不仅把火龙果种出来了,而且很受市场认可。

    “火龙果树寿命能达到三五十年,丰产期在10年以上,只要控制好温度和湿度,火龙果树的日常养护比草莓更省心省工,而且亩产值比草莓要高出至少5000元。试种头一年,两个大棚的火龙果全被采摘光了,去年我又加种了两个棚,今年光火龙果采摘就有8万多元的收入。”赵福胜笑着说。

    进入3月,火龙果树进入管理期,赵福胜介绍:“这个棚是台湾红心火龙果,那个棚是巴西火龙果,今年我准备在扩大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再试种些新品种。让游客们尝到更多新鲜品种。”

    通过适时调整种植结构,赵福胜的种植园每年1月至5月有草莓,5月至8月有绿色蔬菜,8月至来年2月有火龙果,实现了一年四季都是采摘季,全年都是增收旺季,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一上午,赵福胜的手机几乎没停过,“采摘园开着呢,您随时过来。”放下电话,他又赶忙带游客进入采摘棚。对赵福胜来说,一天的忙碌还远没有结束。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海港区召开中小学及幼儿园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现场会

    相关新闻